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中国现代文学馆聘任第九届特邀研究员、第十届客座研究员
  来源: [ ]


2022年8月12日,“新时代新批评 10届100”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九届特邀研究员、第十届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出席仪式。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出席并讲话。中国作协办公厅副主任王璇,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教授李洱,以及往届客座研究员代表杨庆祥、张莉、李云雷、徐刚、丛治辰、饶翔、季亚娅、白惠元、张光昕、程旸参加仪式。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主持。

 

铁凝、张宏森、李敬泽与第九届特邀研究员(部分)合影

 

铁凝、张宏森、李敬泽与第十届客座研究员合影

 

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制度是中国作协培养青年评论人才的重要举措。自2011年以来,已有九届88位青年批评家陆续加入客座研究员的队伍。客座研究员制度的设立,有效促进了优秀青年批评家的成长,赢得了文学界学术界的充分肯定,产生了广泛良好的社会影响。经评审,邓小燕、石岸书、刘月悦、刘阳扬、刘欣玥、李浴洋、李斌、罗雅琳、胡妍妍、相宜、姜振宇、樊迎春等12人成为第十届客座研究员,第九届客座研究员李静、路杨、赵坤、汪雨萌、沈闪、崔荣、周展安、陈舒劼、曾攀、康凌届满离馆,并被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仪式上,铁凝、张宏森为第九届客座研究员颁发了特邀研究员聘书,为第十届客座研究员颁发了客座研究员聘书,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致辞

 

李敬泽在讲话中表示,客座研究员制度建立以来,累计聘任了十届研究员共100人,今天的聘任仪式非常具有纪念意义。中国作协党组建立客座研究员制度的初衷,主要是凝聚和支持青年学者,激发他们积极介入当代文学现场,成为推动当代文学发展的新生力量。10年过去,一批又一批青年批评家在新时代文学的繁荣发展中发挥出越来越显著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是新时代文学理论评论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新时代文学的发展,离不开新时代理论评论的繁荣发展,这也意味着批评家身上背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和期待。批评家们既要像鹰,飞得高看得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准确认识和把握历史的方向、时代的方向、文化的方向,同时又要像树,把根深扎在时代丰富的人民生活和艺术创造的土壤里,从中汲取营养、形成力量。希望大家充满活力、绝不僵化、永远锐利,将自己永远向着新的广阔的生活、精神和知识的天地敞开。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主持仪式


北京大学文学讲习所教授李洱、往届客座研究员代表杨庆祥、第九届特邀研究员代表路杨、第十届客座研究员代表李斌做了大会发言。

 

“历史与漂移的未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前沿问题”座谈会同日举行。

(摄影:王纪国 陈泽宇)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