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 “迎着新生的太阳——红的文学全媒体云观展”在京举行
  来源: [ ]

2021年6月11日上午,初夏的中国现代文学馆生机盎然,宽敞的A座大厅里,临时摆放好的桌椅与电脑排列得井然有序;二层的会客厅中,穿梭忙碌的身影正在各司其职。他们如整装待发的战士,等待着即将到来的云观展直播。

下午1点30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沈阳广播电视台、中国作协创研部、《诗刊》社、中国作家网联合承办,全国文学馆联盟、上海市作协、浙江省作协、陕西省作协、四川省作协、江西省作协、辽宁省作协及相关作家纪念馆(故居)共同协办的“迎着新生的太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的文学全媒体云观展”正式开始。

首先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的《新青年》第一卷第一号。戴上白手套,郑重地捧起这份杂志,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介绍到:

第一个展品为什么是《新青年》?因为《新青年》确实重要。五四运动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五四运动是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在五四运动中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这么一本刊物,就叫做《新青年》,它原来叫做《青年杂志》,1915年创刊,到了1916年的9月改名叫《新青年》,看过电视剧《觉醒年代》的就会知道,陈独秀在第一卷第六号上发表《寄语青年》,实际上,由那时候开始,《新青年》就成为了我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领军人物的发时代之先声的至关重要的阵地。

 

就是在这份杂志上,1921年9卷1号,鲁迅先生发表了《故乡》,“这个时候这个杂志已经不仅仅是一群先进的知识分子的,一定意义上的同人杂志,这个时候这本杂志已经成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机关刊物。实际上它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份机关刊物,鲁迅的《故乡》就是发表在这里。“李敬泽说。

此次云观展活动所展示的藏品都是红色经典,反映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深刻影响和塑造了几代国人的灵魂,鲁迅、郭沫若、左联、方志敏、茅盾、巴金、老舍……《黄河大合唱》《谁是最可爱的人》《红岩》《红旗谱》《青春之歌》《创业史》……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和动人的篇章永久地铭刻在我们的心中。其中很多作品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至上、慨然担当、舍身为民、矢志兴邦的伟大精神。现在,它们也正在中国现代文学馆A座展览与云展上同时展出。

云展入口:

怎样让文学藏品走出博物馆,让更多公众亲近红色经典?此次云观展活动是一个非常有诚意的尝试。活动全程3小时,采用5G、卫星、云传输等最新播出技术,大屏小屏联动,全网直播。沈阳“云盛京”APP输出网端直播流,央视频客户端、学习强国客户端、澎湃新闻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活动邀请到著名作家王蒙、蒋子龙、阿来、李洱以及周克芹女儿周雪莲、郁达夫之孙郁峻峰、参加过抗美援朝作战的老战士、《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和业界专家以诵读、点评、访谈、话剧实时演绎、快板表演等多种形式,将展品、作品、作家故居和电影、电视剧等衍生品一道呈现。穿插使用VR、AR、全景漫游式交互等全媒体先进技术手段,全景化、立体化、沉浸式讲述文学故事。红色经典文学与现代科技碰撞产生的巨大感动与快意、震撼与触动令观众感到新鲜、难忘,可谓一个“高科技+经典文学”版的中国近百年奋斗史。

在上海多伦路文化名人街,李敬泽与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一起探访“革命咖啡馆”;在离抗美援朝战场最近的辽宁省丹东市,外拍记者带观众来到抗美援朝纪念馆,抗美援朝老兵李维波正在这里做义务讲解,同样参加了抗美援朝的老兵马世勋则回忆了自己在朝鲜战场上读到《谁是最可爱的人》时的感受;在壶口瀑布,一位带着白羊肚手巾的老大爷在记者邀请下朗诵《黄河大合唱》的经典片段;著名作家王蒙现身镜头前,深情朗诵了他短篇小说《春之声》的经典段落;阿来至今难忘老作家周克芹对他讲的话:文学是需要一生的时间来实现的漫长的事业,不是一时一地急功近利的事情;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谈到茅盾的《子夜》时是激动的,他说茅盾就是要用小说的形式来展示中国社会何去何从,这种站在历史的高度洞察和关注社会现实,进而通过作品来影响社会正是我们革命文学最优秀作家当时做的事、为后人开创的传统,他们追寻的是新的社会理想。

这种丰富多样、轻松愉快的云观展很快引起了观众的共鸣,有网友评论道:“全部看完了,制作非常好,设计、构思、讲解、读诵等都非常棒!真是云展精品——红色经典云展!”还有网友写到:“‘千呼万唤始出来’,精彩亮相,真好,真棒!看后非常欣喜,非常受鼓舞!”封面新闻的记者评论:“3个小时的云上经典红色文学带来一场精神上的嘉年华。从1921年到新时代,新中国历史上具有代表性的42位作家的代表作品,被生动演绎。“

正像《光明日报》文荟版副主编饶翔所说,这次从红色文学经典的视角回顾百年党史的活动很有意义,展览是途径,云游是方式,所有的途径和方式指向的都是:站在“两个百年”的时间节点上,共同诵读经典,重温初心。通过这样一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先驱者们的牺牲和奉献致敬,同时也让我们体会到信仰与信念,重温党的初心、革命者的初心、中国新文学的初心。

此次全媒体活动采用5G、卫星、云传输等最新播出技术,大屏小屏联动,沈阳“云盛京”APP输出网端直播流,通过中国作家网、央视频客户端、学习强国客户端、澎湃新闻客户端、北国客户端、北斗融媒客户端、抖音、今日头条、喜马拉雅、阿基米德、听听FM、蜻蜓FM、云听、腾讯新闻客户端、新浪微博、百度百家号、壹深圳、看度、天目客户端、荔枝新闻客户端、长江云、上游新闻、正观新闻、kk直播、搜悦直播、爱济南、东方网、汉江网、腾讯视频、川观新闻等50余家网络平台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参加报道媒体包括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国际在线、央广网等逾百家。

本次活动的总策划李敬泽表示,从1921到2021,中国革命文学和中国社会主义文学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也走过了百年道路。这一百年的道路是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心连心的道路,一代一代的中国作家们以他们奉献出来的灿若群星的红色经典,记录着人们的奋斗;在党和人民奋进的道路上,吹响了嘹亮的号角,极大地、不断地增强了人们的精神力量。现在,我们正在迎来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日子,那就是2021年的7月1日,我们的建党百年,同时也是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在这样的时刻,我坚信我们的文学依然会在新征程上吹响嘹亮的号角,依然会对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摄影:张明远


实体展预约入口:

  • 【预约二维码】

  • 【预约地址链接】

    http://www.museumschina.cn/cloudapp/#/index?unitCode=1101052180009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