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2021年“5·18”全国文学博物馆主题活动在安徽潜山张恨水纪念馆举办
  来源: [ ]

自1977年以来,每年的5月18日,国际博物馆协会都会在世界各地举办国际博物馆日推广活动。

在2021年“5·18”世界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由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学专业委员会与安徽省潜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相聚潜山•相约张恨水纪念馆”主题活动于5月14至16日在著名作家张恨水的家乡安徽省潜山市举行。

本次主题活动包括“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的发展暨张恨水抗战文学”学术论坛、张恨水抗战文学专题学术报告会及考察潜山市博物馆与张恨水纪念馆、拜谒张恨水故居等。

来自中国现代文学馆、河北文学馆、冰心文学馆、萧红文学馆、巴金故居、林语堂纪念馆、丁玲纪念馆、陈忠实文学馆、浙江文学馆、广东文学馆、陕西省作家协会、张恨水研究会等全国各地近30家文学博物馆(作家故居)代表和学者50余人出席本次主题活动。

 

5月15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潜山市委常委、天柱山管委会副主任涂高生代表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词,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立民、张恨水先生女儿张正先后致辞。在随后的学术论坛上,与会专家以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文学博物馆的发展和挖掘弘扬张恨水抗战文学思想内涵、精神标识为中心进行了思想碰撞、工作交流和学术研讨。

 

学术论坛结束后,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学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由于人员工作变动等原因,会议进行了文专会组织机构部分人选的补选与增选工作。会议补选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为中国博协文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补选冰心文学馆副馆长黄文明为副主任委员;增选中国现代文学馆副研究馆员王雪为副秘书长;会议由文专会副主任委员周立民主持。

 

5月15日下午,与会人员参观了小说大家张恨水纪念馆,纪念馆坐落在潜山市博物馆内,该馆陈列分为“少年才俊、新闻生涯、创作成就、人生情怀、夕照青山、故土情结、传播研究”等部分。会议还组织观看了京剧鼻祖程长庚陈列馆、潜山历代文物精品陈列展、古生物化石展,考察了张恨水故居。

 

5月1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汤哲声在潜山市野寨中学先后做了题为“抗战作家张恨水精神的继承与发扬”和“一介书生、一腔热血”学术报告。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人员瞻仰了野寨中学抗日将士阵亡公墓。

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学专业委员会(CCLM)是中国博物馆协会下属的专业委员会之一(简称“文学专委会”),是群众性、非盈利性的学术团体。


       2009年12月28日,“中国博物馆协会文学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正式成立。文专会现有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鲁迅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巴金故居、郭沫若纪念馆、冰心文学馆、老舍纪念馆、河北文学馆、莫言文学馆等近四十家团体会员单位。
       每年的5月18日,中国博协文学专业委会根据当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结合文学博物馆发展现状举办相应的主题活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