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举行
  来源: [ ]

2020年是冰心诞辰120周年。在一个世纪的岁月中,冰心经历了中华民族的苦难与新生,以她独特的创作个性与文学精神,给祖国、民族和社会提供和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座谈会现场

为纪念冰心先生诞辰120周年,缅怀冰心的文学人生以及在文坛的贡献,深入拓展冰心研究,12月18日上午,由中国现代文学馆、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作家协会,中共长乐区委、区政府,冰心研究会,冰心文学馆,福州市文联等承办的“纪念冰心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福建会堂福州厅举行。座谈会由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省作协主席陈毅达主持。

座谈会正式开始之前,与会嘉宾们共同观看了曾获国内外12个奖项的冰心作品微电影《关于女人的故事》,重温了冰心先生作品的文学魅力。

王秋梅讲话

陈毅达主持

座谈会上,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福建省人大常委、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刘健,长乐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子毅,福建省作家协会顾问、冰心研究会原会长、冰心文学馆原馆长王炳根等先后讲话和发言。冰心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玲,上海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等通过线上与会的方式,进行了发言。冰心长子吴平、儿媳周小凡,冰心小女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吴青专程从北京前来参会。吴青女士代表冰心家人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了感谢,并与到会嘉宾一同追忆了母亲冰心的生活点滴。

计蕾致辞

刘健致辞  

计蕾代表中国现代文学馆对座谈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说,冰心先生是20世纪中国杰出的文学大师、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在长达80年的文学创作生涯中,创作了四百多万字的文学作品,教育和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读者,在海内外读者中产生深远的影响。时至今日,《繁星》《春水》《小桔灯》《寄小读者》仍被列为国家教育部新课标推荐书目和中小学生必读书目。她以爱祖国、爱人民、爱自然、爱孩子的博大爱心和实际行动,把全部的爱都无私奉献给了祖国和人民,她的文学影响跨越国界,作品被翻译成多国文字,给世界留下了宝贵的文学财富。

1981年,巴金先生倡议建立中国现代文学馆,冰心得知此事,积极响应。她说“我一生没有财产,最宝贵的就是前辈先生和中外朋友们赠我的他们的字画和著作。”她决定将这些与她一起经历了数十年风风雨雨保存下来的字画捐给筹建中的中国现代文学馆,这不仅是值得信任的依据,更是情感的寄托。中国现代文学馆成立之后,冰心还为它题写了馆名。

计蕾强调,我们要认真总结冰心先生的创作成就,学习她的人品文品,继承和发扬她的爱祖国、爱人民,热爱生活、勤奋创作,为读者、为人民写作的精神;学习她的纯真、善良、刚毅、勇敢和正直的品质;学习她热切关注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精神品格,努力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郑子毅致辞

李玲线上发言

王秋梅在讲话中指出,冰心是福建的女儿,也是福建的骄傲,中国的骄傲,家乡人民为有冰心先生这样的文学大师而自豪。而冰心研究会、冰心文学馆这二十多年来,通过常年开放展览、开展流动展览、举办学术研讨、编辑出版研究书籍、拍摄冰心微电影等多种活动,纪念冰心、研究冰心、展示冰心、宣传冰心,已成为福建省文联、同时也是福建文化的一个重要品牌,是福建省文化建设中一张靓丽的名片。今后,福建省文联党组将进一步加强冰心文学馆的基础建设,积极争取和完成场馆的智能化改造,提升展览展示和服务水平;将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深化拓展冰心研究从冰心文学创作向冰心精神和冰心现象研究深入,从本土化向国际化研究推动,进一步提高冰心研究的系统化水平,促进冰心学术研究高质量提升;将进一步推动冰心研究取得新拓展,获得新成果,特别是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丰富冰心文学馆网站内容,及时推出新的研究成果,加大冰心研究成果的传播和扩散;将进一步推动海峡两岸冰心研究的学术交流,努力把冰心文学馆建成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文学窗口。

王炳根发言



座谈会结束后,冰心文学第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当日下午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冰心文学的当代价值”为主题。来自北京、上海、辽宁、天津、河北、安徽、四川、河南、山东、浙江等国内各地以及福州本地的近50位专家学者携冰心研究最新成果,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学术交流。

研讨会现场

据悉,作为本次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冰心文学·名家书画暨民国版本展”已于11月12日至30日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展出。该展览由福建省冰心研究会、福建省冰心文学馆主办,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承办。

观众参观展览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