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纪念巴金先生逝世15周年 | 让我们开启一场温暖的回“嘉”之旅纪念巴金
  来源: [ ]

前言

巴金先生离开我们15年了,今天(2020年10月17日)是他逝世15周年的日子。

嘉兴,是巴金先生的祖籍地。15年前的10月25日,满蕴着悲伤气氛的第八届巴金学术研讨会在巴金先生祖籍地嘉兴举行。15年后,“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在成功举办了北京、大连、上海、深圳四地的巡展后,今天终于在嘉兴拉开序幕。

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

开幕式

今天上午9时30分,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开幕式在嘉兴市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

开幕式到场的嘉宾有:嘉兴市政协副主席柴永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现代中文学刊》主编、巴金研究会副会长陈子善,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张新颖,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立民,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硕,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马雪腾,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初,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嘉兴市作协主席杨自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塘汇街道党工委书记俞奕凌,巴金故居副馆长吕争,嘉兴市图书馆副馆长鲁祎,嘉兴市作协主席兼秘书长薛荣等。

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嘉兴市作协主席杨自强作为开幕式主持人,介绍开幕式到场的领导和嘉宾

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硕代表嘉兴主办单位致欢迎词:“嘉兴是巴金先生的祖籍地,巴老生前曾两次来嘉兴寻根。巴金遇到嘉兴人,他就说自己也是嘉兴人。解放初期,巴老出访印度,遇到嘉兴籍水利专家汪胡桢。他对汪胡桢说,我也是嘉兴人。1955年,他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到嘉兴视察,他对嘉兴当时的副市长说,我也是嘉兴人。”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在致词中说道:“这次展览,我们将巴金先生与友朋间温暖的友情带给了嘉兴读者,这也是由巴老带队的一次回乡之旅。我们也期待着把从这里感受到的友谊、温暖和文学大师们的丰厚遗产与祖国各地更多的读者、观众们分享。”

巴金故居向嘉兴市图书馆赠书仪式

(图:嘉兴市图书馆副馆长鲁祎与巴金故居副馆长吕争)

巴金故居与塘汇街道签订共建协议仪式

(图: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与塘汇街道党工委书记俞奕凌)

纪念巴金先生逝世十五周年纪念封首发仪式

(图: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与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马雪腾)

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立民在讲话中说道:“今天的活动是我们纪念巴金先生去世15周年最隆重的一个活动。所以选在巴金先生离世的特殊日子。回想15年前,我想到当年出席会议的邵燕翔、黄亮先生都离我们远去的。但前辈的精神不会远去,他们的情感、精神成果、美好的记忆还在,包括巴金先生。巴金先生说当我烧成灰的时候,我的爱恨在人间也不会消失。我们出版巴金的著作,开展的研究,都是要把精神、爱、遗产留在人间。只有有这样的遗产在,人间才会美好,生活才会完美。因为他们有更大的爱、情,这样的情爱在人间开花结果的时候,我们的生活才会是大花园。

 

文艺沙龙:

前辈作家与当代创作

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但前浪不忘,后浪之师。文艺创作,大抵也如此。你想了解文艺后浪们如何采他山之石,纳前浪之长吗?

10月17日10时10分,嘉兴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文艺沙龙:前辈作家与当代创作”。

本次沙龙分享嘉宾: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现代中文学刊》主编、巴金研究会副会长陈子善,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孙甘露,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张新颖,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立民等文艺名家现场对谈。

嘉兴市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薛荣担任主持嘉宾,并现场连线了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孙甘露。

孙甘露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

巴金先生无论是在文学创作还是在从事的出版工作、发现新人、推动文学事业,都是我们后辈的典范。中国现当代历史上,有很多重要典范性重要作家,包括鲁迅、老舍、曹禺、茅盾等,他们的作品都是给当代文学留下宝贵遗产。这也是我们今天一起纪念巴金先生这一代作家的原因。

巴老在上海居住工作生活很多年,在上海经历了很多不同的人生阶段。从《随想录》中,巴老也用这段生活经历提示后人,一个作家在这样动荡变化的历史环境中,怎样安顿自己、看待写作、看待周围事物。

巴金先生从来不是唱高调的人,他总是说很朴实的话,他就像朋友、家人那样对待他人,而那么伟大的一个作家,把自己放在平常人的位置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巴金曾经翻译过大量的俄罗斯作品,他身上有着19世纪作家对人民的关怀,对社会的深切同情和感受,这是对于我们后人来说最重要的精神遗产。

陈子善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现代中文学刊》主编、巴金研究会副会长

展览通过书信,集中表现了上世纪许多作家、文化人和巴老的交往。正是因为巴金故居的丰富收藏,才能举办这么精彩、难得一见的展览。展出了当时的青年作家和巴金之间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无非通过面对面交流,和文字交流。那个年代没有网络,文字交流可以通过书信,也可以通过作品。通过书信,好像比较隐私,只有我们两个人知道的,这样的交流更深入,更个性化。鲁迅说,你要了解一个作家的意见,可能书信是更清晰的途径。书信能更直接表达观点。当然,交流情感、倾诉,都可以通过书信来发表。另外,书信讲究书法,是书法的很自然而然的体现。很随意地挥洒,有多方面价值。这个展览展现给你一些你看过作品的作家和巴老在谈论什么问题,在思考什么,怎么交流的,怎样的形式。这会引起我们很多新的思考。

张新颖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巴金和沈从文是非常不一样的人,做人也不一样,写文章也不一样,差别很明显。但就是这两个不一样的人,却成为了一生的朋友。

沈从文到上海出差,一定会去巴金家里。巴金去北京开会,会看看沈从文。巴金与沈从文的写作风格有差异,有时候也会相互批评,但不影响两个人的终身友谊。其实风格的差异是好事,如果我们作家写的都一模一样,要那么多人干什么,差异保证了风格。所以我们不必为了论证这两个人很好,一定要把他们不同的说成相同。

梁飞

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

现代文学馆由资料中心向博物馆转型,更加注重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建设。就现在看来,文学馆应当承担的职能,一是资料中心,继续为构建文学史、文化史提供助力。另外就是提供公共文化服务。首先满足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以研究为基础,把大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原汁原味呈现给观众读者;其次是提高公众文学素养,通过阅读推广与文学写作培训活动,让更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感知文学艺术的美。

我们希望更好地把巴金先生的文化遗产以多种方式分享给广大观众与读者。

周立民

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巴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在上海的网红武康路上,我们可以找到巴金故居。巴金故居也有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网上展览等一系列活动都会在上面发布;我们还团结了广大学者成立了巴金研究会,主要功能是研究巴金先生的研究史料的整理,对巴金故居来说这些都是是学术支持和专家资源。

巴金先生不看重种族、阶级,认为所有人都是一个整体,同时生活中也是这么践行的。查找巴金与世界各地不同语种的人的来往书信,他的作品,始终从人类、世界的角度,不希望国与国之间因为信仰、种族,每个民族特点的原因发生争执。他还是另一种人造语言的先驱和提倡者,那就是世界语。他头脑里有对人类的大爱,我们整个人类需要团结,我们需要消除成见,要走上人类共同繁荣的道路。但一个人的成长都是有源头、有根的。一个人自己的意识中,可以改变一个东西,也改变不了一些东西。尤其对中国人来说,这些改变不了的东西,比如“乡土情”就不能随便改变。巴金在90岁以后还依旧喜欢吃川菜,担担面之类的食物。由此可以看出,乡土观念像血缘一样,是割不断的。

沙龙结束后,热情的嘉兴观众纷纷请嘉宾签字留念。

声明

本文内容根据现场速记稿整理,未经发言本人审定,如有差错,请指正。

整场文化沙龙可观看重播!

请扫描二维码进入“重播”回看

 

巴金祖上李家祠堂寻踪

暨巴金与友朋手札朗诵会

《巴金全集》中注释:本篇于一九二三年末作于南京。其中《塘汇李家祠堂》曾由嘉兴市志编纂室发表于一九九一年二月廿三日《嘉兴日报》。发表时作者对其中个别字曾稍作改动。

Part 01巴金祖上李家祠堂寻踪

巴金先生祖籍嘉兴,1923年、1924年,他曾两次来嘉兴塘汇李家祠堂寻根。1924年,他还写了文章《嘉兴杂忆·塘汇李家祠堂》。

李家祠堂,位于今天嘉兴塘汇的塘西街,建于清代同治年间。疏忽已近百年。李家祠堂今何在?10月17日下午,众多巴金的粉丝与参加展览开幕式的领导与嘉宾重回巴金祖上李家祠堂寻踪。

寻访嘉兴塘汇李家祠堂旧址(现为社区运动场)

紧邻李家祠堂旧址的长纤塘

Part 02巴金与友朋手札朗读会

一起循着巴金先生的足迹寻一寻,看一看之后,在塘汇街道长纤塘文化展馆,开展了一场巴金先生与友朋手札朗读会。

这些朗读者中,有地方文化研究者,有专业的巴金研究者,但更多的是巴金的读者朋友们,他们是公司白领,也是青葱学子,却都在今天汇聚在这里,为了纪念巴金先生,把巴金先生的精神传的更远更广,在他们的朗读声中,巴金与友朋的倾心交谈跨越时空传到每个人心底。

现场精彩瞬间集锦

 

展览资讯

温暖的友情——巴金与友朋往来手札展

展览地点:嘉兴市图书馆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海盐塘路339号)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17日至31日

主办单位:中国现代文学馆、巴金故居、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

承办单位:嘉兴市作家协会、嘉兴文学院、嘉兴市图书馆、嘉报全媒体人文副刊部

支持单位: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塘汇街道办事处

新媒体支持:读嘉新闻客户端

品牌支持:好书有约

 

展览互动活动

嘉兴邮政发行首日封,封上是嘉兴南湖烟雨楼图案,烟雨楼是标志建筑,巴金每次回四川回家过年,总有一道菜叫“烟雨楼”。巴金先生一家以此表达对祖籍地的怀念。

 

巴金主题阅读月

手写一封信 开启温暖情感之旅......

巴金与友朋间往来的书信里,珍藏着现代作家美好温暖的情谊,这是属于大时代里的动人篇章,也成就着一代人之间深刻的情感联系——曾经我们的前辈便是这样,在书信里记下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爱所恨。

书信是有情物,写信和收信,都是美好的体验。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让你也来写一封信,你会写给谁,你会写些什么?

作为巴金主题阅读月的延伸活动,我们将在嘉兴和全市中小学中开展“我给某某写封(纸质)信”活动。

你写信的对象,可以是巴金这样的前辈,也可以是你的师长、友朋。可以是对前辈或长者表达(比如家里长辈或老师)崇敬,也可以是请教,写写你心底的困惑;或许和他们像朋友一样交流,传递友好和情感。那些见面时、电话中、微信里说不出口的话,都可以写在信纸上,投递入市邮政局专门为本次展览活动提供的信箱,邮差员会将你的信送达收信人手中。你也可以选择寄给自己,留作永久的纪念。

本次活动暂仅适用于嘉兴地区,请谅解。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