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你也可以成为讲故事的人
  来源: [ ]

一个名叫巴斯蒂安的小男孩躲在学校的体育器材房里,读着《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书中讲述的是幻想王国正因人们想象力的衰退而奄奄一息,女王在生命垂危之际嘱咐人去寻找能为王国起一个新名字的男孩,拯救幻想王国。经过千难万险,他们突然发现正在读这本书的巴斯蒂安正是他们要寻找的人,于是,故事里的人物把巴斯蒂安拉进故事,他成了幻想王国的拯救者……

年味渐浓,小朋友也迎来寒假,既欢欣又烦恼,欢欣是过年,烦恼也许是写作文。上述德国作家恩德《永远讲不完的故事》道出了讲故事的要义:想象力。正如故事所讲,小朋友拥有大人们逐渐消失的想象力。然而想要成为好的故事叙述者,除了想象力还需要什么呢?

 

如何讲述精彩的故事?1月18日,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故事开始了——叙事的奥秘”主题讲座,主讲人、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文学创作教研室主任张志强为小朋友们答疑解惑——在拥有丰沛想象力的基础上,再加强一些叙事结构的知识和叙述技巧,就能做得更好。

讲座中,张志强用电影《噎住的杜宾犬》的曲折情节引出了讲座主题“叙事的奥秘”。张志强总结说,叙事,就是讲故事,是一种人类本能。可以说,人的一生都被叙事所包围,而故事被讲述的面貌与讲故事的人密切相关,掌握叙事方法是十分重要的。

张志强从叙事要素、叙述技巧等几方面为小朋友们讲述了如何写好故事。他首先分辨了什么才是故事,认为单一的画面和行动、对状态和事实的描述等都不能称为故事。而完整的故事或者事件正是叙事的要素之一,除此之外,这些事件还应具备连续的特征,在叙事的过程中,还需要情节展开,应有状态和事件的转换。

掌握了叙事要素后,如何让故事更加精彩、更吸引人呢?张志强认为,一个好的故事里,人物是不断行动的,他或者陷入某种困境,或者需要突破某些障碍;写作者要在故事中建立结构,重视情节起伏,有波动、起伏、爆发点等。此外,叙事者还要善于寻找人物的突出特征,塑造个性化的人物。

 

作者:邓洁舲         拍摄者:何学海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