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张志民先生文学资料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来源: [ ]

2019年8月30日,“张志民先生文学资料捐赠仪式”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张红先生代表亲属将父亲张志民的藏书约3000册及书房家具、文房用品等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捐赠仪式上,张红先生回忆了父亲三处书房的情况,认为这些藏书记录的是一段难忘的历史。张红还介绍了“木匠张志民”与“裁缝张志民”的劳动成果,这些用品呈现了张志民的底层本色和发现、创造美的能力。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代表文学馆向张红先生颁发了入藏证书和纪念品,并表示文学馆将建立张志民先生藏书文库,把张志民先生的文学资料妥善保存、好好珍藏、传之后世,充分发挥其文学价值,为文学研究服务。文学馆征集编目部的同志还朗读了张志民先生的两首诗,让人们现场感受一下张诗的魅力。

“张志民书房展”也于当日向公众开放,展览为期半年。在书房展中,观众可以看到张志民生前亲手改装的书柜、台灯、笔架、砚盒和坐椅等饱含故事的家具、文房用品,从中了解张志民先生的个性、爱好和生活风格。窗外风风雨雨,心底涛声雷声,都在这一桌一椅、一灯一笔里融入他的诗篇,铸就了他独具个性的诗魂。

 

张志民先生书房

 

张志民先生

 

 张志民先生手迹:留得残荷听雨声

 

张志民(1926~1998),直隶宛平(今属北京)人,现代诗人。1938年参加革命,长期在部队作政治工作。1942年开始写作,1947年参加河北西部地区土地改革运动,在 《晋察冀日报》上发表长诗《王九诉苦》和《死不着》,采用民歌体形式歌颂了贫苦农民在土改运动中的翻身斗争。曾担任《北京文艺》主编、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市民间文学研究会副主席、《诗刊》主编等。著有诗集《死不着》《将军和他的战马》《村风》《西行剪影》《边区的山》《今情、昨情》等。他的诗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饶有风趣;既有民歌的韵味,又具有古典诗词长短句的特点。在艺术风格上呈现出严整、自由、明快、清新,朴素、自然的特色。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