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活动现场 |《三十六声枪响》作品赏读会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
  来源: [ ]

7月28日,海燕出版社应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邀请,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青少年阅读馆举办《三十六声枪响》作品赏读会。

这次的作品赏读会是中国现代文学馆和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2019年暑期公益读书活动。《三十六声枪响》的作者孟宪明为现场观众讲述少年英雄王二小是如何一步步炼成的。

中国现代文学馆征集编目部副主任吴春梅代表中国现代文学馆向海燕出版社和孟宪明颁发《三十六声枪响》入藏证书。《三十六声枪响》被中国现代文学馆珍藏、将传之永世!

张桂枝总编辑代表海燕出版社接受入藏证书

孟宪明接受入藏证书

小读者朗诵《三十六声枪响》片段

活动在悠扬的《歌唱二小放牛郎》的音乐中开始,小读者慕语涵、张皓翔分别朗诵了《三十六声枪响》的部分章节,带领现场的小朋友和大朋友一起走入《三十六声枪响》的文学世界。

《三十六声枪响》是一部全面讲述抗战时期少年英雄王二小动人故事的长篇小说。这本书让小英雄王二小以及他身边的众生群像、生活场景都一一复活重现,既写了乡村百姓保家卫国的奋起抗争,为我们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残酷悲壮的战争图景,还写了乡村百姓的日常生活,写他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写他们生活中的欢乐、情趣,为我们打开了一幅充满民俗风情和人物间美好情愫的战争生活画卷。

《三十六声枪响》作者孟宪明

孟宪明说王二小的故事在小学语文的课本里只有短短的不足200字,人们以往读到的大都是简短的故事性介绍,还没有一部作品深入到英雄王二小的内心世界去揭示儿童在战争中的心路历程。王二小像是一个符号式的人物,好像离我们很遥远,对他的不了解让当代青少年很难找到与小英雄的心灵联系。

这部小说主要从“听”入手,用听觉描写山里儿童对战争的感受,写枪声如何深刻地进入并影响着一个孩子短暂的生命。每一次枪声不但是情节发展的节点,更是小英雄王二小成长的见证。

孟宪明谈到了如何展现战争有三个视角——国家视角、民族视角和民间视角。实际上很多年来,前两种已经有很多作品了,但是从民间萌发、根植于民众内心深处的民间视角的战争作品鲜有问世。这部作品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把一个充满阳光、英勇但又充满悲剧色彩的小英雄王二小展现出来。

到了提问环节,有的小朋友问为什么最开始和最后都是零声枪响,为什么不写在一起。孟宪明说这是他有意为之,整本书选取的是王二小弥留之际的两三分钟,无数的回忆无序的闪入。本书开头的第〇声枪和结尾的第〇声枪响正是为了引导读者体会无序与有序的统一。

有的小朋友提问为什么不按照正常的顺序排列。孟宪明说小说写了36声不同的枪响,从第一声到第三十六声是生活逻辑的顺序,按照时间发展,情节连贯、跌宕起伏、一气呵成,这36声枪响构成了王二小一生对战争的感受。图书以王二小中弹牺牲前的须臾弥留追忆之心理逻辑为顺序编排,借以呈现主人公弥留之时混乱的意识状态。

分享过程中,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小朋友们热情高涨

分享结束,一位小观众的母亲对笔者说:她和孟宪明是同乡,孩子听完孟老师的分享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想写出感人的作品,必须要把自己的情感融入作品,以第一人称的角度而不是以旁观者的角度来写才会真挚动人。她觉得《三十六声枪响》的作者孟宪明很和蔼,对小朋友们有爱!

活动最后,孟宪明和大家合影并签名留念。

 

炮火下的一朵小花,枪声里的半阙童谣

《三十六声枪响》为今天的孩子展现了

悲壮之美、忧伤之美

本真之美、崇高之美

 

战争枪声已远,

爱国精神永存;

理想之光不灭,

信念之光不灭!

 

孟宪明老师是当代著名作家,出版长篇小说十多部,著名剧作家,创作拍摄的影视剧本三十余部,民俗学家,出版民俗学专著多部。作品数十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长篇儿童小说《念书的孩子》《花儿与歌声》连续荣获国家出版的最高奖:中宣部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