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活动现场 | 让童年充满力量 ——《小兵雄赳赳》作品赏读会走进中国现代文学馆
  来源: [ ]

 2019年7月20日上午,随着一阵清脆嘹亮的集结号声,青岛出版社《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书系的重磅作品《小兵雄赳赳》作品赏读会正式开始。

这次的作品赏读会是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和中国现代文学馆2019年暑期首场公益读书活动。《小兵雄赳赳》的作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资深出版人刘海栖先生在中国现代文学馆青少年阅读馆中,与众多小朋友、大朋友一起,分享了他在上世纪70年代绿色军营中的成长故事,诠释了什么是这个时代需要的英雄精神,什么是孩子成长中不可缺少的阳刚气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先生特意为赏读会赋诗一首:“男儿本自重横行,赳赳小兵进京城。半世风云头飞雪,趣味人生说军营。”诗为心声,这是对《小兵雄赳赳》作品精神的认可,也是对公益读书活动的激励。

活动开场,由青岛出版社精心制作的一段《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视频,将在场读者的视线牢牢吸引。一帧帧滚动的画面让人热血沸腾;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让今天的孩子们真正明白,如今我们生活富足、安宁祥和,与无数先辈的牺牲、无数建设者的默默付出息息相关。

海栖先生与朋友们一起分享作品

《小兵雄赳赳》作品赏读活动现场

肚子里装满了故事的海栖伯伯,曾经是一名真正的军人,少年时期的军营生活带给他难以磨灭的记忆。他将这段生活提取出来进行文学创造,并将其放置在了当代童年和文学理解的高处。他用风趣幽默极具辨识度的语言,书写了一段新兵连里各具特色的成长故事,带给读者强烈的阅读感受。军旅生活滋味万千的故事带领现场的朋友们一起回到了上世纪70年代,回到他曾经生活、战斗过的绿色军营。海栖伯伯亲切风趣的讲述,诠释了什么是英雄精神和阳刚气质,他鼓励现在的孩子们积极锻炼意志品质,做自己的英雄。

为《小兵雄赳赳》绘制插图的知名画家刘胜军老师,曾经也是一名军人。这次,他特地赶来与大朋友、小朋友们分享那时他在军营里的故事。

瞧,现场的小朋友听得多么有滋有味!

冬天拉练时天气彻骨的冷,深夜里独自一人站岗时的孤独,收到家人、朋友来信时的喜悦……海栖伯伯和胜军伯伯分别向孩子们讲述着军营中的故事,让孩子们真正理解军营生活对意志、体力、精神的磨砺,催人奋进,撼人心魄。

“海栖伯伯,站岗时为什么枪膛里不放子弹呢?枪上不是有保险栓吗?”

“海栖伯伯,为什么猪长的比狗还瘦啊?”

“春节的时候大家用脸盆盛饺子吃,那用什么洗脸呢?”

……

孩子们主动积极地举手提问,海栖伯伯妙语连珠地讲述,让每一位孩子懂得了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力量与勇敢、友爱与善良、包容与互助的阳刚气质,也为孩子们未来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赏读会结束后,孩子们意犹未尽。他们主动排起队,让海栖伯伯在自己的书上留下祝福的话语。

胜军伯伯还即兴为小读者画了一幅人物速写。

故事是属于过去那个时代的,也是属于现在的我们的。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读到这本优秀的原创儿童文学作品,海栖伯伯将《小兵雄赳赳》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青岛出版社副总编辑刘蕾老师代表青岛出版社,将已出版的《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系列三种书《北国少年行》《小兵雄赳赳》《那时月光》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

 相聚的时光虽然短暂,但这部精彩的作品将会给童年阅读增添别样的力量,陪伴孩子们健康成长,给我们人生带来启迪。

 

作品介绍:

“以后的路你要自己走了”,父亲的临别赠言,开启了16岁新兵刘立宪的成长之路。他像一块生铁,与其他性格各异的新兵一起,投入了军营这座大熔炉。他们经受了烈焰的洗礼,被锻打塑造,去除杂质,添加元素,最终成为一块块坚硬的好钢。

本书以独特视角和鲜活语言,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新兵连里一群新兵的成长故事,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真实而准确地展现了少年们在独特环境里的成长历程。

作者介绍:

刘海栖,山东海阳人,1954年10月20日生于武汉。1970年12月入伍,1976年退伍。长期从事童书出版工作,编审。后担任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人物奖、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山东省劳动模范等称号和奖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从事儿童文学创作,主要作品有童话《无尾小鼠历险记》、《爸爸树》、《豆子地里的童话》等,长篇小说《有鸽子的夏天》。作品曾获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入选“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并有作品翻译阿拉伯文出版。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