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中国现代文学馆聘任第八届客座研究员第七届客座研究员届满离馆
  来源: [ ]

2019年6月3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第七届客座研究员离馆暨第八届客座研究员聘任仪式在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出席仪式并颁发聘书。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并讲话。

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制度是中国作协培养优秀青年评论人才的重要举措。自2011年确立以来,已有7届共69位青年批评家陆续加入客座研究员队伍。该项制度有效促进了青年批评家的成长,赢得了文学界、学术界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经过中国现代文学馆学术委员会的严格评审,张克、卢燕娟、杨丹丹、陈培浩、来颖燕、朱羽、李章斌、程旸、胡桑共9位青年批评家成为第八届客座研究员。这也意味着第七届客座研究员黄灯、申霞艳、木叶、刘江凯、李音、沈杏培、李广益、刘芳坤、李松睿、张光昕届满离馆,他们被聘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以新的身份继续参与文学馆研究活动。

李敬泽在讲话中总结了第七届客座研究员受聘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新加入客座研究员队伍的第八届成员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对他们未来的学术研究提出要求。李敬泽说,七年来的实践证明,客座研究员制度在推动当代文学研究与评论工作方面是卓有成效的。历届客座研究员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要站在中国当代思想的前沿和文学创造的现场,真正成为其中的创造体和建设力量。回顾过去七年,历届客座研究员已经成为活跃在中国文学批评界的有生力量,希望届满离馆的第七届客座研究员“离馆不离家”,受聘为特邀研究员后,继续关注和推动当代文学研究与评论工作。他表示,新一届客座研究员是经过广泛推荐和审慎遴选产生的。相信新一届客座研究员一定能像历届研究员一样,在一年聘期中经历活跃的思想交流和充实的学术生活。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青年一代学者和评论家一定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大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深刻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更要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生活和精神的重大变化,在学术上和文学上作出有力回应,推动这个时代的文学观念变革和艺术创新。

出席仪式的中国作协领导与客座研究员合影留念

第七届客座研究员代表申霞艳在发言中说,客座研究员来自全国各地,相互的交流切磋能使大家超越地域从更高层面观察文学,思考文学问题。文学馆的一系列特色活动本身对惯性的日常生活也构成刺激,比如麦克尤恩见面会打开了一扇门,使参与者得以用世界文学视野重新考量中国文学;而对诗歌的研讨也有助于小说研究者从外部打量小说文体;诸多对文学现象和具体作家的研讨都促进了阅读,更深化了思考。她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要强化对文学评论本体的思考,超越“小我”,走出舒适区,思考时代,思考未来,勇敢地肩负起大时代的新使命。

第八届客座研究员代表陈培浩表示,来到成立已经34年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成为第八届客座研究员中的一分子,既领受了一份来自中国现代文学传统的精神馈赠,又不能不感到身后正在变动的历史对文学批评提出的崭新要求。文学批评不仅是收获某种知识成果、学术名誉的工作,也不仅是批评家驰骋才华和智慧的心智实践,它最终要求在时代风雷激荡中,校正自我与世界的关系,依凭精神的根据地发出文学的提问,在审美和价值上,为人们提供一种可能性,发挥拨开迷雾的指南作用,艰难而执着地去确认一种崭新的文化精神。

仪式之后,铁凝、钱小芊、李敬泽等还与青年批评家们一道参观了正在文学馆展出的“老舍《四世同堂》手稿特展”。

出席仪式的还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仪式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主持。

(摄影:杜佳)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