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何立伟文学作品研讨会和绘画摄影展在京举行
[ 作者:中国作家网] 来源: [ ]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何立伟作品展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4月12日,“何立伟文学作品研讨会”和“天下小事——何立伟作品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活动由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文联、湖南省作协、文艺报社、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联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作品展开幕式。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龚爱林,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夏义生,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山,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王俏,以及40多位作家、艺术家、评论家参加活动。研讨会和作品展开幕式分别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主持。

何立伟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以短篇小说《白色鸟》闯入读者的视野,30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文学创作,推出了多部中短篇小说集和长篇小说。何立伟的写作并不囿于小说这一文体,诗歌、散文等体裁他均有尝试,喜欢诗歌的简洁凝练和散文的无拘无束。在写作之余,他还经常绘画、摄影,在作品集《天下小事》中,汇聚了他的绘画和摄影作品代表作,并配有精彩诗句。此次研讨会和作品展是对何立伟近40年创作生涯的一个小结。

在作品研讨会上,李敬泽在讲话中说,何立伟是一位在新时期以来文学的发展进程中留下独特而深刻印记的作家。拿着他的自选集《白色鸟》,我们都会首先想起同题作品《白色鸟》,这三个字所代表的意象,深刻地烙刻在那么多人的脑海里,让大家在数十年后依然记忆如新。何立伟的绘画属于文人画一脉,他将作品展的名字命名为“天下小事”,这个名字起得特别好,是“小事”,但却是“天下”的“小事”。文学创作也正是如此,将“小事”和“天下”结合起来,将个人经验和时代社会紧密联系,融于这一笔一划之中,展现在这一张张纸上。举办这次研讨会,深入探讨何立伟的文学艺术创作成就,回顾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文学发展经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何立伟是一个才华横溢的文人,他不愿意将自己拘束在一个领域之内,而是按照自己的天性,任意挥洒创作的才华。他在文学作品中所表达的,就是一种天真、自由的生命态度,认为生命不应该受到各种世俗力量的束缚。在早期的作品中,他大多写的是孩子的事,他们天真无邪,仿佛生活在一个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作家着力展现人性的良善和美好,使用的是古典的、诗意的语言,延续了诗化小说的传统。后来随着时代语境的变化,何立伟的小说创作也发生了改变,关注复杂的人性,书写人的欲望的压抑和释放,在叙述上也多了一份批判的力度。但无论怎么变,我们都可以在其中看到作者本人的影子,他始终坚守自我,依然保持着那股不屈的精气神。何立伟在文学创作上量不是特别大,但每一部作品都保持了较好的质量。但他的小说还需要对时代、社会进行更为深刻的把握,在语言上还需要进一步打磨,在语言的古意和现代性之间保持平衡。

开幕式上何立伟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作品

在“天下小事——何立伟作品展”开幕式上,欧阳斌和邱华栋分别致辞,对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何立伟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画作,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飞代表文学馆接受捐赠并向何立伟颁发了入藏证书。此次展览是何立伟首次在北京举办的大型个展,展出了他近年来创作的水墨人物及摄影作品共100件,全面回顾、总结了他的艺术创作历程。展览将持续至4月19日。

何立伟说,和那些一同出道的作家相比,自己的创作成绩乏善可陈。惟一值得骄傲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当文学的号角响起,自己冲出了战壕,并参与了新时期以来文学的全过程。自己的创作量比较小,这是因为常常觉得,如果不能写出好的、超越经典的作品,继续硬着头皮写,没有多大的意义。到了这个年纪,就是希望能够将自己一生的经验,包括泪与笑、苦与痛,都倾注到写作之中,创作出一部真正立得住的作品。至于绘画和摄影,都是业余所爱,随意而作,主要目的是博得自己一笑,若也能博得他人一笑,那更窃喜不已。

观众参观展览

观众参观展览

 

    展览时间    

2019年4月12日——4月19日

(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中国现代文学馆A座展厅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