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扎根生活 用生命写作——红柯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 [ ]

3月23日,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在北京联合举行“扎根生活 用生命写作——红柯作品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四十名评论家、作家深入探讨了著名作家红柯的文学创作道路和文学成就、及其对当下文学创作的重要启示和意义。

会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转达了中国作协铁凝主席对与会嘉宾的谢意。李敬泽深情回忆了自己与红柯二十年来的友谊,并指出:红柯是一位毕生致力于创作并形成了鲜明个人特色的作家;他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留下的作品和他在文学创作中的探索精神,都是中国当代文学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我们进行认真、深入的探讨。陕西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在致辞中表示: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既是为了缅怀红柯先生,也是为了学习他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用生命写作的创作精神,更是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次研讨会对于“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推动文学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必将提供重要的理论启示,产生重要的作用,带来深远的影响。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刘方在致辞中指出:红柯是中国文坛具有突出创作实力的重要作家。他生前曾多次参加现代文学馆主办的文学活动,与中国现代文学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本次研讨会是中国现代文学馆在2019年举办的第一场客座研究员研讨活动,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总结研究红柯的创作经验,彰显其对当下文学创作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对青年作家、评论家的成长起到鼓舞、激励的作用,并为今后的红柯研究打下坚实基础。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在发言中表达了自己对红柯文章的欣赏和人品的敬重,称赞红柯是“一个天才,一个奋斗者,一个出类拔萃的作家,一个大气而善良的人”;他虽已离去,但他的作品却还延续着另一种存在,光显着他的精神。

在研讨会上,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著名文学评论家胡平、陈晓明、张清华、徐可、顾建平、陈东捷、陈福民、李继凯,陕西省青年作家代表贾浅浅、陈诚,中国现代文学馆特邀研究员和第七届客座研究员刘大先、王敏、王鹏程、黄灯、申霞艳、木叶、刘芳坤等先后发言,从不同的角度对红柯的作品进行了阐释,并表示日后将进行更深入地讨论。参加会议的还有《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以及陕西省青年作家代表、鲁迅文学院高研班的同学。研讨会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主持。

红柯,1962年6月出生于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凤鸣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作家协会副主席。曾获“陕西省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及首届冯牧文学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第九届庄重文文学奖等多项大奖。2018年2月24日不幸因病去世,享年56岁。红柯生前先后在陕西、新疆两地生活、工作,先后创作了《奔马》《吹牛》《西去的骑手》《乌尔禾》《少女萨吾尔登》《太阳深处的火焰》等重要作品,被视为陕西文坛继路遥、陈忠实、贾平凹之后最具标识性的作家。

 

会议现场

 

主席台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致辞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致辞

 

陕西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致辞

 

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贾平凹发言

 

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刘方致辞

 

著名文学评论家胡平发言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