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重回大陆真好”——柏杨捐赠陈列展暨《柏杨手稿卷》推介会在文学馆举行
  来源: [ ]

8月25日,由中国作协主办的“重回大陆真好”——柏杨捐赠陈列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精品——柏杨手稿卷》推介会同时举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主持活动。展览展出了柏杨先生的字画、手稿、书信、实物、书籍等许多珍贵藏品。

铁凝在致辞中谈到,柏杨先生是鲁迅精神的传人,他的一生波澜壮阔,他的根本抱负也正可以用鲁迅先生的那句话来概括,“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光明的地方去。”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纪念和研讨柏杨先生,这本身就证明了一个作家、一个思想者,他的著作和思想具有超越个人生命的强大活力。但更有力的证明者绝大多数今天还不在现场,那是千千万万的读者,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他们从柏杨先生那里感受着一个中国人对自己的历史、传统和文化的深情与自信。柏杨先生有很多身份和称号,但对他来说,有一个身份是最根本的,也是他念兹在兹、毕生执著的,那就是“中国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先烈和前贤为我们高举着民族精神的旗帜,柏杨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今天,我们聚集于此,追思先生的业绩与风骨,正是为了砥砺前行,追求每一个中国人的美好未来、追求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铁凝致辞

阎晶明主持活动

周明、徐荣昌、臧永清、赵晖等在活动中发言。大家谈到,柏杨先生一生以他的创作为读者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读者可以在其著作中体悟到一个广阔丰富的世界,他的大量作品影响深远,也必将长久流传下去。柏杨先生及家人将其众多书籍、字画、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对于中国现代文学馆而言是一笔难得而丰厚的学术资源,也为众多文学研究者提供了重要的学术营养和研究资源。

铁凝与柏杨家人一同参观展览

合影留念

柏杨原名郭定生,祖籍河南辉县。他的作品内容深刻,文笔犀利,涉猎广博,在海内外拥有众多读者和较大影响力。2007年,柏杨将自己数十年珍藏的1万多件文献文物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并亲笔写下“重回大陆真好”。

《柏杨手稿卷》由西苑出版社出版,该书不仅是一部珍贵的文献资料集成,也是柏杨至情至性的文人品格的鲜活例证。它不仅以各种随笔、信札、笔记的方式展现出其原始的文献品质,更是通过这些不加修饰的文字,直接呈现柏杨读书的广博性、文化的批判性、现实的针对性以及思考的深刻性。

据悉,“柏杨先生创作与人生学术研讨会”26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十余名两岸学者参加会议并发言。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