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馆讯速递】:戴小华《忽如归》作品研讨会暨藏品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来源: [ ]

       

戴小华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藏书和字画

 

9月3日,戴小华《忽如归》作品研讨会暨藏品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王蒙、张炯,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等出席活动。作家、批评家、编辑家任启亮、纪斌、谢冕、黄韬、李昕、周明、阎纲、杨匡满、李炳银、李朝全、黎湘萍、李建军等与会并发言。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接受捐赠并为戴小华颁发入藏证书。活动由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部主任李洱主持。

马来西亚女作家戴小华原籍河北沧州,生于台湾,后定居马来西亚,其新作《忽如归》今年1月由上海三联出版社出版。该书讲述了戴氏家族近百年的生存生活史,尤其是从上世纪70年代到2005年戴小华父亲戴克英去世近30年间的家族故事。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对该书给予肯定,认为作品饱含温暖人心的力量,以细腻笔触勾勒一个家庭的沉浮,也传递出一种历史情怀,具有回望家国往事、书写民族记忆的价值,传达出海外华人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它不仅仅是戴小华的家族记忆,更是对半个多世纪的历史抒写和记录。《忽如归》书写坎坷但并未沉溺于坎坷,书写苦难却又超拔于苦难,从亲情之爱、家国之爱到信仰之爱,层层升华。正如王蒙在该书《序言》里所写道的那样,“家园,对于她来说,是故土,是亲人,是国家,是心灵的归宿。梦里家园,更加深情乃至带几分悲怆了。”

为创作完成这部家族回忆录,戴小华历经近20年时间搜集整理档案、报道、书信、当事人访谈等一手资料,研讨会现场,谈起往事潸然泪下。她说,《忽如归》的核心在于这个“归”字,家族的回归、心灵的回归、历史的回归、文化的回归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对时代历史的真切记录,也是对一个时代的情义书写。(文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