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墨写新文学——欧阳江河、于明诠书法展”开幕
  来源: [ ]

2017年7月15日,为纪念“新文学”一百周年,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的讲话精神,由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联合主办,北京玉泉书院承办的“墨写新文学——欧阳江河、于明诠书法展”,7月15日下午于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欧阳江河、于明诠两位诗人、书法家近百幅作品。全面体现了两位作者对新文学、当代书法创作以及文学与书法之间关系的思考和探索。

此次展览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清华先生主持开幕式,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先生为学术主持。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著名作家铁凝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书协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洪武,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致福,中国美院教授、博导、著名策展人邱志杰以及来自全国文学界、书画界、艺术界的众多专家、学者、名家出席了此次展览的开幕。

展览期间,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墨写新文学书法展作品集》在开幕式上首发。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30日,展览期间主办单位将组织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对展览引发的诸多思考进行学术研讨。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欧阳江河  篆书  海子《以梦为马》(展览现场)

于明诠 篆书 郭若沫《凤凰涅槃》(展览现场)

艺术家简介:

欧阳江河:

1956生于四川省泸州市,原名江河,著名诗人,诗学、音乐及文化批评家,书法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今天》文学社社长。在国内出版诗集《透过词语的玻璃》,《谁去谁留》,《事物的眼泪》,《黄山谷的豹》,《如此博学的饥饿》,《凤凰》,《大是大非》,《欧阳江河长诗集》, 以及文论及随笔集《站在虚构这边》。香港和台湾出版诗集《凤凰》,《手艺与注目礼》。  

另其诗作及文论被译成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意大利语等十多种语言出版发行。自1993年起,多次应邀赴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捷克,匈牙利,奥地利,希腊,日本,印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全球五十多所大学及文学中心讲学、朗诵,被视为80年代以来中国最重要的代表性诗人。 曾获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0年度诗人奖以及2016年度杰出作家大奖。书法作品在日本、美国、德国、奥地利、台湾、香港、中国内地拥有众多机构收藏者及私人藏家。曾在东京、纽约、香港、佛山、北京、济南、淄博等地举办个人及双人书法展。

杜甫《客至》

行书扇面    于明诠《点画呻吟》片段

行书圆光    北岛诗《乡音》

于明诠: 

1963年生,山东乐陵人。中国书协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山东书协副主席,沧浪书社社员。现为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书法工作室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南京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客座教授。 

多次参加全国书法展览并获全国第六、七、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一等奖,全国第八届群星奖银奖,全国第三届书法兰亭奖教育二等奖;1999年出席中国文联向祖国汇报百名青年文艺家创作座谈会,获全国优秀青年文艺家称号;发表书论、诗文多篇,诗歌作品曾发表于《诗刊》《星星》《诗探索》《青年文学》《山花》等专业报刊,并获齐鲁文学2015年年展诗歌优秀奖,2015、2016两次应邀出席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徐志摩国际诗歌艺术节,2016年广州新年诗会曾将其长诗《点画呻吟》改编为诗歌剧并演出;偶涉丹青油彩,喜作戏曲人物;出版《是与不是之间——书法传统的文化寻绎与当代述说》《单衣试酒——于明诠诗歌选》(诗集)《常有梦斋初集》《书在哪,法是个啥——对话:以书法为轴》《我在乎书法里边有意思的那点意思——我的书法观》《闭上眼睛看——书画艺术的非视觉性评说》《书法篆刻教程》《楷书教程》《墓志十讲》《历代书艺珍赏•金农》(台湾)《中国当代名家画集•于明诠》《当代著名青年书法十家精品集•于明诠卷》等论著、作品集十余种。

行书斗方    汪曾祺《受戒》

行书扇面    孔孚诗《春日远眺佛慧山》

行书扇面    徐志摩诗《赠日本女郎》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