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老作家王余杞先生文学资料入藏中国现代文学馆
  来源: [ ]

近日,“王余杞先生文学资料捐赠仪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王余杞先生的女儿王若曼、儿子王平明将父亲47部手稿、62本日记笔记、188封作家书信和历时五年编撰完成的《王余杞文集》等珍贵文献资料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梁海春副馆长接受捐赠,并向王余杞先生的亲属颁发了入藏证书和纪念品。在捐赠仪式上,与会嘉宾展开座谈,共同缅怀这位曾经积极投身抗战、及时反映时代生活、创作颇丰的老作家。

王余杞先生儿子王平明先生(中)、女儿王若曼女士(右)捐赠资料

梁海春副馆长、征集部计蕾主任接受捐赠并回赠纪念品

王余杞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北方左联重要成员。1926年他的短篇小说《A Comedy》一部喜剧)曾受到郁达夫的关注和高度评价。1929年,经郁达夫介绍,王余杞在上海与鲁迅结识。1934年,王余杞创作完成代表作长篇小说《自流井》。同年7月,他在天津创办了著名的《当代文学》杂志,该刊遵循“文须及时”的宗旨,发表了大量密切配合现实斗争的文学作品,如发表了宋之的、叶紫、聂绀弩、丘东平、夏征农、李辉英、欧阳山、草明、艾芜的短篇小说;周作人、郁达夫的随笔;艾青的诗歌;澎岛、文殊、陈明中的剧本等,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动荡社会的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暴露了社会的黑暗和侵略者的罪恶,歌颂了人民群众不屈不挠的抗敌斗争。《当代文学》的出版,给北方文坛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在三十年代中期,《当代文学》成为左翼革命文学的一个重要阵地。1936年,埃德加·斯诺在其编译的《活的中国》中,说《当代文学》是“刊有论现代中国文学的极有价值的资料”。

此次王余杞先生亲属捐赠的资料中,除了他的文学作品手稿以及与蹇先艾、闻国新、司马长风、孙席珍、包子衍、方殷等作家珍贵往来书信外,还有他的《中国铁路发展史》、《中国铁路史》手稿。这次捐赠不仅丰富了文学馆馆藏,也为后人研究王余杞先生的文学创作提供了翔实的资料。(文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