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开幕
  来源: [ ]

3月9日,“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纸寿千年,一代文化精英的感叹与追求,在我们共处的空间里,依然沉实。一百余件的手札,是龙榆生教学、研究、编辑、写作过程中,与彼时硕学通儒之士的往来信函,讨论社会问题、交流吟诵诗词、切磋读书体会、言述离别思念。沉郁或诙谐的文辞、古雅或简逸的书法,描绘出中国传统文人之间的往来图景。

龙榆生,名沐勋,晚年以字行,号忍寒、箨公。1902年4月26日出生于江西万载,1966年11月18日病逝于上海,系当代著名学者、词人,与陈三立、张元济、叶恭绰、陈寅恪、马一浮、谢无量、郭沫若、周作人、俞平伯、黄宾虹、赵朴初、沈尹默、钱锺书、徐悲鸿、夏承焘、丰子恺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龙榆生与他们比肩共处,共同感受中国文化的重量。手札往还,寒来暑去,一年年,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履历印在笺纸上。

《字响调圆: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展作品集》目录(以姓氏笔画排序)

 

传统学士、文人都有一副好笔墨。此次展览手札的作者是理性缜密的饱学之士,更是名闻遐迩的书法家。甚至可以说,他们留下的手札也是现当代优秀的书法作品。

据悉,这是龙榆生藏现当代文化名人手札第一次与观众见面。

中国作家书画院院长王巨才,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陆文虎,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陈漱渝,中国作家书画院执行院长白描,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叶梅,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副秘书长王学珺,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梁海春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瑞田主持。

展览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中国作家书画院主办,东升汇龙榆生研究室承办。展览将于3月19日结束。(文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