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馆讯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 > 馆讯速递
“红军不怕远征难——文学中的长征”
  来源: [ ]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展现“长征”这一重大文学题材的生命力,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红军不怕远征难——文学中的长征》展览于8月12日文学馆A座开幕。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展览开幕式。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致辞,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何建明、李敬泽、白庚胜、阎晶明、吴义勤出席了开幕式。以及众多作家、学者专家参加了开幕活动。

长征(1934年10月——1936年10月)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约二万五千里,于1935年10月到达陕北,与陕北红军胜利会师。1936年10月,红二、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会宁地区,同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长征的胜利结束。

本次“文学中的长征”展内容丰富,主要对80年间长征题材的文学创作做了较为系统的梳理,分为早期的“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后的“十七年时期”和1978年“新时期”以来的长征题材创作三部分。该展尤其对革命战争时期亲历者的长征题材创作做了比较全面的搜集和清晰的介绍,是为看点之一。此外,每部长征题材作品在不同时期的图书版本也都被整理后在同一版面上呈现,较为全面地展现出文学作品的传播时间和效果。更有很多的长征诗篇、歌谣及影视作品也在版面上展示。该展陈的装饰也特别注重历史氛围的塑造,呈现出庄重大方的风格。

红军长征的胜利,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北上抗日的战略方针,宣传了党的主张,播撒了革命火种,锻造了革命力量,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重大转折。我们在今天更不能忘记曾经行走于长征路上的英雄们,不能忘记历史!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携手共筑中国梦。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12月31日。(文讯)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