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当期要目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 当期要目
2018年第7期要目
  来源: [ ]

“诗与剧与歌”栏目中的三篇文章内容各异,但都做到了具体现象和宏观认识的结合。吴思敬对1949年到1976年的诗歌做了整体性的研究,选取其间重要的诗歌现象和重大理论问题进行分析,形成了对那一时段中国诗学的宏观认识。李丹的文章阐释了“写真人真事”与动员群众的关系,并从长时段来把握这一叙述机制的变化和演进。刘欣玥则从延安青年的歌唱行为中发现了青春想象、抒情主体的解放,以及内在于20世纪青春话语谱系中的延安青年的“诞生”。

今年是《狂人日记》诞生一百周年,李怡的文章以百年来对这部小说的通行读法为参照,重新认识这部作品的“文学性质”,进而触摸鲁迅的情感独特性。郜元宝通过具体的考证来探究《坟》的编集如何处理杂文与论文、文言与白话,以及《坟》在鲁迅二十年文学活动中的位置等具体问题。

顾明栋的文章是《卢特利奇中国现代文学指南》的总论,他在英语书写、世界文学视野下对中国现代文学的观察不乏参考性意义。袁一丹的文章分析周作人发起的“新俳文”的前因后果和具体过程,并从文学史的脉络和当时的政治气候等角度多向出发,探究了这场运动流产的原因。

“作家作品研究”中的文章各具特色。关于余华的《在细雨中呼喊》《活着》《许三观卖血记》的研究已有相当多的成果,但程光炜的文章独具只眼,别有新见,能够更新我们对余华以及这几部作品的认识。朱羽对《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之批评的批评涉及到“前三十年”的文学体制问题,尤其是以“成长小说”为视角的分析也多有启发。王雪以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天国春秋》手稿档案为中心,通过分析版本变迁等内容,澄清了相关的文学史问题。邵部的文章由一次文人聚会谈起,通过大量的史料和具体的分析呈现了浩然的性格及文学观,很有见地。李遇春的文章分析欧阳黔森的小说创作,探究了博物、传奇与黔地方志小说谱系等相关问题。

几篇史料文章也有价值。刘嫒发现了沈从文的重要佚文《文学无用论》。朱兴和则去伪存真,对陈独秀存诗进行了认真的考辨。洪子诚为易彬《穆旦年谱》所作序言,也颇多关于作家资料整理与研究的真知灼见。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月刊)

主管单位 中国作家协会

主办单位 中国现代文学馆

编辑出版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辑部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唯一官方投稿邮箱为ckbjb@wxg.org.cn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