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当期要目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 当期要目
2018年第2期要目
  来源: [ ]

延川《山花》杂志创刊于1972年,虽是一份地方性的县级刊物,但同样是中国当代文学重要的参与者,不仅仅是因为她培养了路遥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作家,更在于她的历史与中国当代文学很多重要的话题相关。本期四篇文章角度各异,但都呈现出了对地方性文学期刊的宏观性、整体性的关照,展示了地方刊物、地方文学研究的多种可能性。李震与马佳娜的文章通过梳理《山花》的发展历程,把她放在当代文学史的整体脉络中确认其文学史意义。杨辉和李振研究的是和《山花》有密切关系两位重要作家路遥和陶正,但指向的问题却远远超出《山花》的范畴,更深层的探讨了作家与当代文学史发展的复杂关系。

作为当代文学的重要作家,高晓声及其作品的丰富性、复杂性尚未得到充分挖掘,但本期的几篇文章却都能别开生面,呈现出了高晓声研究在角度和方法上新的尝试。刘大先从社会分析和三农问题切入,分析高晓声小说的得失,颇有见地。杨晓帆聚焦高晓声1981年、1988年两次访美,探讨作家重续陈奂生系列的形式考虑与思想根源,反思右派作家新时期“归来”后创作历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经典化造成的局限。王彬彬则通过文本的细度,展示了高晓声修辞艺术的高超。

邱焕星的文章在追求现代性与批判现代性的两个主流研究脉络之外,试图确立理解鲁迅启蒙文学的第三种可能即“启蒙叙事批判”的视野与方法,更为难得的是,文章表现出了明显的当代意识。

黄发有、罗先海、金宏宇、张钰、郭帅的文章研究的都是文学史上的重要问题,资料上的整理和考证很扎实,有明确的问题指向,也有新的见解。钱文亮针对郜元宝在本刊2017年发表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史学化”趋势》一文,表达了不同的观点,我们也希望能引起学界对此问题的多元化思考和深入讨论。程旸和缪佳、汪宝荣对王安忆和麦家的研究也有些新意,前者立足于王安忆的军转二代身份,考察这种身份对创作潜在的影响,后者则是基于英文书评的梳理,观察麦家作品在海外的传播和接受状况。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月刊)

主管单位 中国作家协会

主办单位 中国现代文学馆

编辑出版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辑部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唯一官方投稿邮箱为ckbjb@wxg.org.cn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