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当期要目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 当期要目
2017年第11期要目
  来源: [ ]

文学期刊对文学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本期所刊发的几篇相关文章都有所呈现。裴春芳的文章揭示了《论语》半月刊与“幽默性灵小品文”的形成的关系,对这种文体内在的意蕴和笔调的阐释也挖掘颇深。温汀斌则着眼于期刊与新的文学样式的关系,呈现了1930年代《妇人画报》中“掌篇小说”的风格与意义,对于理解都市文学有参考意义。赵普光的文章对《民族诗坛》这一抗战时期的文学刊物的创办过程、作者群体、文学取向等问题有详细的考察和深入的分析,对相关的历史、文化问题的阐发也有启发意义。张自春的文章还原了1972年《人民文学》的复刊尝试与《理想之歌》的生成的历史过程,相关资料的挖掘和阐释也很见功夫。钟媛的文章则详细分析了1957年《文艺报》的改版,资料翔实,对相关历史背景也有很好的把握。

文学史研究的几篇文章也值得一观。孙晓娅、李扬的文章分析胡适抗战时期和战观的变化,以及背后的深层原因,资料扎实,分析也很有说服力。黄诚把现代通俗作家的时评杂感置于现代杂文发展的背景之下,呈现了他们在文体上的不同追求。孙基林对闻一多和朱自清关于“诗言志”辨的差异进行了剖析,揭示了其在中国诗学转型过程中的意义。韩松刚以江南作家为例,发现了先锋小说的古典精神和复古倾向。

作家与作品研究的几篇文章各有特色,李丹梦从徐玉诺“唯真”实践出发,探讨了作为地方的现代河南主体的生成、建构的思维与得失。邵宁宁从《狂人日记》与中国传统文明的关系的角度认定这部小说的意义。段晓琳剖析了马原近作在叙事上的尝试,对其变化和得失的把握很有说服力。此外,唐睿对“无名书”中的左翼知识分子问题的揭示,哈迎飞通过《骆驼祥子》对老舍思想的反思,刘永春和苏鹏对张炜《独药师》诗学意义和叙事维度的分析,都有可取之处。

金传胜发现了《东方画刊》上的茅盾佚作,冯超、李继凯对陕甘宁文艺文献整理和研究的设想,也都有学术上的意义。

陈思和先生是当代人文学科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他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有非常大的推动,因此本期专门刊发陈国和的《陈思和学术思想概述》,以总结陈思和先生的学术思想。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月刊)

主管单位 中国作家协会

主办单位 中国现代文学馆

编辑出版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编辑部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唯一官方投稿邮箱为ckbjb@wxg.org.cn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