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当期要目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 > 当期要目
2017年第7期要目
  来源: [ ]

编辑期刊,关键是要寻找新的学术增长点并致力于文献史料的开掘,如此才能积累新知而推进研究的发展。本期在编辑过程中亦始终坚持这一方向,虽然成果可能不尽人意。

“鲁迅研究”栏,承接去年鲁迅诞辰135周年纪念的热度,重点聚焦鲁迅思想文学与当代中国的关系及经典文本的再解读。汪卫东的论文针对转型中的当下中国文化问题,从鲁迅“立人”思想和诉诸“诗力”的主张中,发现社会转型的根本在于文明即精神转型。由此,鲁迅的思想遗产与当今的时势获得了相互阐发的新关系。季剑青的论文旨在从文本内部的表意机制出发,重新解读《狂人日记》其狂人的历史真理表述效果与作家本身历史观的独特性。关注日记体小说的“不著日月”与狂人脱离现实和历史,从而得以达到历史整体批判的高度。这在以往的社会历史分析之外提供了阐释狂人“吃人”思想的新路径,令人耳目一新。田建民的论文,则对众说纷纭的周氏兄弟失和原因,从性格差异的角度彻底追究下去,从而获得了整体性的把握。

为了打破以往文学史研究的时代精神、社会历史和经典作家及思潮相结合的传统套路,本期特设“文学史与文化研究”栏目,意在扩展思考的边界。秦刚的论文以鲁迅日记为线索,运用报刊广告等文献资料考索美国有声卡通片进入上海的时间,及其1930年代大众娱乐文化风靡中国的历史图景。杜英的论文,引入“冷战文化”的研究框架,重新整合建国初期两岸三地文艺流变的历史,以突破传统“拼盘”式文学史的处理方式。这些探索对于开拓文学史研究的视野和边界,都有新的贡献。

本期的“文献史料研究”,其重要程度绝不亚于其他各栏目。周作人这位文学史上的大家,在50年前的1967年默默死于“文革”批斗的狂潮中。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我们对他新中国后淡出文坛乃至社会主流的情况所知寥寥。感谢其后人周吉宜先生整理出1949年《日记》并提供《安藤更生与周作人往复书信》和《苦雨斋采访记》等原始文献,授权本刊发表。这批珍贵的资料,为人们了解周作人解放前后从南京老虎桥回到北京八道湾的经过以及60年代蛰居生活的种种细节,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感谢执教于日本成城大学的陈力卫先生,他以手稿辨识的高超眼力和精湛的日文理解力为我们翻译了安藤更生的这批书信。

本期的“作家与作品”、“余华研究”等栏目,也有值得一读的好文章,敬请关注。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唯一官方投稿邮箱为ckbjb@wxg.org.cn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