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广角

陈列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展陈广角 > 陈列大观
纪念马烽诞辰100周年展山西巡展
  来源: [ ]

“扎根吕梁 扎根人民”马烽诞辰100周年巡展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与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办、太原市图书馆协办,是以中国现代文学馆与山西省作家协会、山西省档案馆、马烽纪念馆联合举办的“扎根吕梁 扎根人民|纪念马烽诞辰100周年展”为基础全新设计的巡展,展览为公众呈现了马烽的手稿、书信、图书和签名版等珍贵展品。

2022年9月30日,巡展于太原市图书馆五层太原书院开幕,山西省作家协会主席李骏虎、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李斌、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邢利民、马烽的女儿段惠芳、山西省太原图书馆党支部书记赵晋明以及山西省作家协会和太原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出席开幕仪式。展期自2022年9月15日至10月19日。

 

 

根据太图书院展厅的布局,本次展览设计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人民情怀”,以“忆童年”“军旅生活”“延安学艺”“扎根吕梁山”“第一个丰收期”“黑暗中的闪光”等马烽人生的不同节点为线索,用作品手稿串联起他的创作生涯。

 

 

第二部分为“乡村蒙太奇”,聚焦山西的土地和人民,突出呈现马烽先生农村题材的电影剧作。《扑不灭的火焰》《我们村里的年轻人 》《新来的县委书记》《咱们的退伍兵》《山村锣鼓》《黄土坡的婆姨们》,剧照和海报串联起马烽的电影剧本创作历程。我们将电影发表的报刊和海报突出展示,配合影视剪辑带领观众融入中国农村变革的画卷,让人们看到吕梁人民美好的心灵世界,感受富有浓厚特色的山西风情。

 

 

第三部分为“文坛朋友圈”,在人民作家的成长道路上,马烽曾和许多大作家成为挚友知己。我们集中展示了马烽与老舍、赵树理、郭沫若、沙汀、冰心、丁玲、巴金等交往的照片及书信,纸短情长,那些问候与叙旧、关于创作的思考、对彼此作品的期待,穿越历史时空仍在闪闪发亮。马烽的朋友圈远比我们看到的更丰富、更有趣,签名本为我们留下了马老与朋友们彼此督促鼓励的痕迹,彰显了马烽与作家友人的“文坛交往”。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