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广角

陈列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展陈广角 > 陈列大观
薪传——鲁迅与巴金图片展
  来源: [ ]

 

巴金是鲁迅晚年交往较为密切的友人。鲁迅比巴金大23岁,他们直接的、单独的交往并不多,但是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使得这对忘年交的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薪传——鲁迅与巴金图片展”由现代文学馆和巴金故居主办,于2022年10月19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C座开展。展览展示了巴金《怀念鲁迅先生》手稿和大量珍贵图书、期刊版本,另配有巴金珍藏的鲁迅文集、画集等,希望能带领观众重温鲁迅与巴金两位文学大师的深厚友谊,再现波澜岁月中激荡的人文情怀。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那个人比别人更认真”,讲述了两位作家交往的点滴。巴金先生曾说:“鲁迅先生永远是我的老师。”他们不是师生却胜似师生,鲁迅的关爱和提携深刻地影响着巴金,巴金一生都对鲁迅充满着尊重和敬仰。

 

 

第二部分为“我们始终没有忘记他”,在藏品中诉说对前辈的敬意和怀念。该篇章主要展示巴金珍藏的与鲁迅相关的书刊与物件,其中有鲁迅的部分著作、译作、鲁迅全集、鲁迅手稿全集、鲁迅编印的图书,甚至鲁迅纪念活动的信封和鲁迅头像的邮票。

 

 

第三部分“追随鲁迅的道路”,讲述了巴金继承和发扬鲁迅精神的实际行动。鲁迅逝世后,巴金悲痛不已,为他抬棺,撰文悼念,后来又写了许多纪念鲁迅的文章,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巴金对鲁迅的深情与厚意。

 

 

考虑到鲁迅“版画之父”的身份,展览在设计中融入了诸多木刻版画的元素,如版画家刘岘所作鲁迅小说《阿q正传》插图、《野草》著者像——鲁迅,木刻家曹白所作《鲁迅的花边文学》,书画艺术家陈光宗的木刻作品《鲁迅造像》,画家古元所作木刻鲁迅像,版画家赵延年所作木刻像《陆行鸟》等。

展厅以鲁迅《腊叶》和巴金《秋夜》为灵感,形成主展的枫红色基调,布置了枫树场景的打卡拍照点。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