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广角

陈列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展陈广角 > 陈列大观
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纪念汪曾祺诞辰百年书画展
[ 作者:张欣阁] 来源: [ ]

2020年12月23日,为纪念汪曾祺先生诞辰100周年,“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纪念汪曾祺诞辰百年书画展”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汪曾祺先生的书画作品62件,皆为汪老晚年时期的精品力作,同时还展出了汪老文学作品手稿11件,均由汪老家人提供。

汪曾祺(1920—1997),江苏高邮人,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戏剧家,有“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的美誉,他则戏称自己是一个 “中国式的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他前承“五四”新文化传统、师从沈从文,后启寻根文学回归民族传统的思潮,创作生涯历经半个世纪。作品以文中有画意著称,尤以短篇小说和散文创作成就为高。上世纪80年代以后,他创作了《受戒》《大淖记事》《异秉》等小说和《葡萄月令》等散文,在新时期文坛大放异彩。出版有短篇小说集《邂逅集》《羊舍的夜晚》《晚饭花集》等,散文集《蒲桥集》,京剧剧本《范进中举》《沙家浜》等。

本次书画展题名出自南北朝时期陶弘景的《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汪曾祺对该诗叹赏有加,常将友人赠刻之“岭上多白云”和“只可自怡悦”两方闲章钤于画作之上。他说:“一个人一辈子留下这四句诗,也就可以不朽了。我的画,也只是白云一片而已。”

汪曾祺自幼习画,曾言自己对书画的态度:“我的画其实没有什么看头,只是因为是作家的画,比较别致而已。”(《自得其乐》)此次展出的画作,均创作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分成“阳春·下里”“人间·味道”“独坐·雅集”“时间·空间”四个主题,内容以花鸟草木、美食百味为主,闲情偶寄,即兴偶感,恬淡里含清雅、拙趣中蕴温情,于生活中捕捉小趣,在不经心、不刻意中设传神妙笔。

舍伍德·安德生的《小城畸人》记一老作家,“他的躯体是老了,不再有多大用处了,但他身体内有某种东西却是全然年轻的。”我希望我能像这位老作家,童心常绿。我还写一点东西,还能陆陆续续地写更多的东西,这本《旅食与文化》会逐年加进一点东西。

活着多好呀。我写这些文章的目的也就是使人觉得:活着多好呀! 

 

——《旅食与文化》题记1997年2月20日

原载《旅食与文化》广东旅游出版社 1997年9月

马铃薯的名字很多。河北、东北叫土豆,内蒙古、张家口叫山药,山西叫山药蛋,云南、四川叫洋芋,上海叫洋山芋。除了搞农业科学的人,大概很少人叫得惯马铃薯。我倒是叫得惯了。我曾经画过一部《中国马铃薯图谱》。这是我一生中的一部很奇怪的作品。图谱原来是打算出版的,因故未能实现。原稿旧存沙岭子农业科学研究所,“文化大革命”中毁了,可惜!

——《马铃薯》一九八七年二月十六日

原载《作家》1987年第六期

语言的独创,不是去杜撰一些“谁也不懂的形容词之类”。好的语言都是平平常常的,人人能懂,而且也可以说得出来的语言——只是他没有说出来。人人心中所有,笔下所无。“红杏枝头春意闹”,“满宫明月梨花白”都是这样。“闹”字、“白”字,有什么稀奇呢?然而,未经人道。

写小说不比写散文诗,语言不必那样精致。但是好小说里总要有一点散文诗。

——《揉面·自铸新词》一九八二年一月八日

原载《花溪》1982年第三期

我对晚饭花这种花并不怎么欣赏。我没有从它身上发现过“香远益清”“出淤泥而不染”之类的品德,也绝对到不了“不可一日无此君”的地步。这是一种很低贱的花,比牵牛花、凤仙花以及北京人叫作“死不了”的草花还要低贱。凤仙花、“死不了”,间或还有卖的,谁见过花市上卖过晚饭花?

……

我的小说和晚饭花无相似处,但其无足珍贵则同。

——《晚饭花集》自序 一九八三年九月一日

原载《读书》1984年第一期

汪曾祺先生的书画虽是遣兴而为的怡情之作,但画中有文气,与他的文学创作彼此渗透、相互诠释、相得益彰,同样让人享受到他于笔墨间传送的人间小温。策展人为了凸显“文人画”的意境,又从他的文学作品中节选出相关的段落,为每幅书画作品辅以文字说明。此外,展厅中的“汪曾祺年表”呈现了先生的生平经历,观众可进一步了解其书画作品的创作背景。

汪曾祺年表

汪曾祺先生晚年曾流露愿望:办一个画展,出一本画集。他去世三年后,由子女选编的《汪曾祺书画集》首次以“非卖品”形式面世,但开画展的愿望迟未成真。值此汪曾祺诞辰100周年之际,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此次书画展,使汪老夙愿得偿,也让观众有幸欣赏汪曾祺的精彩画作。本展览尝试与参观者一起,沿书画幽径漫步汪曾祺先生的文学世界,在视觉感受中品味他别样的文字神韵。

展览展至2021年2月28日,观众可通过中国现代文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另有线上观展方式,欢迎体验!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