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广角

陈列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展陈广角 > 陈列大观
墨上笔端总关情——冰心捐赠书画展
  来源: [ ]

1999年春天,人们用玫瑰和大海的涛声,送别世纪老人冰心先生。20多年过去了,人们不仅没有忘记她,反而更加怀念她。她和她写下的杰出作品,留在一代代读者的心里。

冰心先生是中国现代文学馆的老朋友,是巴金先生倡议成立文学馆的最热情的支持者。她带头捐赠了自己珍藏的图书和手稿,并且为文学馆新馆的建设献计献策。1986年10月,冰心先生又慷慨捐赠了毕生珍藏的136幅字画,其中既有沈尹默、赵朴初等大家的书法作品,又有汤定之、陈伏庐、胡絜青、萧淑芳等名家的画作。这些书画作品,既是友谊的见证,又是文化的结晶。冰心先生曾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我向文学馆捐赠字画的经过》。

《闲话我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字画的经过》(1986年)

冰心手稿

 

10月5日是冰心先生的生日。我们从冰心先生的捐赠品中选出24幅绘画、11幅书法作品与观众和读者朋友们分享。这是冰心先生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是爱的证明与美的启迪。我们谨以此来纪念冰心先生诞辰120周年。

展览时间:2020年9月28日 至 11月8日

展览地点:中国现代文学馆 C座二层展厅

 

 

部分展品欣赏:

 

汤定之国画《太平湖风景》(1932年)

 

陈伏庐国画《朱竹图》(1946)

题词为“莫道山中能绝俗,此君今已着绯衣。”

 

萧淑芳国画《青云》(1973年)

 

胡絜青书法《书老舍戏墨诗》(1979年)

内容为“中年喜到故人家,挥汗频频索好茶;且共儿童争饼饵,暂忌兵火贵桑麻。酒多即醉临窗卧,诗短偏邀逐句夸;欲去还留伤小别,阶前指点月钩斜。”

 

赵朴初书法短对联“夕阳无限好,高处不胜寒。”

 

冰心祖父谢子修书法诗幅《道南祠花圃题咏》(1910年)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