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广角

陈列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展陈广角 > 陈列大观
砥砺奋进|第一部分 明确道路 指明方向
[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 [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关怀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文艺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齐心协力、砥砺奋进,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两个重要讲话从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文艺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科学论述了当前我国文艺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新形势下文艺事业的发展方向,创造性地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是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他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他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要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中国文联、中国作协在全国十次文代会、九次作代会上依据章程分别进行了换届选举,经过与会代表投票,铁凝连任中国作协主席,并当选为新一届中国文联主席。

在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代会上,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钱小芊同志代表中国作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作题为《高举旗帜 改革创新 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文学篇章》的工作报告,系统回顾总结了中国文学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中国作协的各项工作,并对未来五年中国文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两次重要讲话发表之后,中国作协积极组织推动全国文学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全国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反响热烈,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2014年11月18日至19日,中国作协召开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了《关于在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决议》,号召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认清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

2014年10月24日,中国作协召开专题讨论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

2016年3月24日,由中宣部、中国作协共同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第一期培训研讨班在京开班。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副主席吉狄马加主编的《文学的使命与担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与实践》于2015年10月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作家们中间引起热烈反响,全国各地文学界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热潮。

 

中国作协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人民日报》、《求是》、《文艺报》等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学习研究文章。

2017年8月8日至10日,中国作协在京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培训班”。

 

自2016年起,按照中宣部统一部署,中国作协积极开展会员培训工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主题,以集中培训和地方分片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用两年时间,分期分批对中国作协全体会员进行专题培训。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