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广角

陈列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展陈广角 > 陈列大观
砥砺奋进|第二部分 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
[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脱贫致富攻坚战现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线,在深化改革的最前沿,在普通劳动者的生产生活中,到处都活跃着作家的身影。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向人民和生活学习,倾心书写人民,倾情塑造英雄,倾力反映人民心声,正在成为广大作家的自觉追求。

2015年4月,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就如何将中国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全面把握基层文学工作情况而深入江西农村调研,与村民面对面、心贴心交流。

中国作协在京召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工作会议

 

中国作协组织和鼓励作家进行一系列主题采访和深入生活的活动,走向广阔天地,感受时代脉搏。通过定点深入生活、挂职锻炼等活动,作家们在群众中找到了“根据地”,对时代和社会的整体把握能力显著提高。

 

 

“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是中国作协自2016年以来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社会大众传播优秀作家作品,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中国故事,凝聚中国力量,让文学更好地服务社会与人民,照亮生活与人心。

 

2014年11月,中国作协组织中青年作家组成采访团深入川藏、青藏公路沿线地区,追寻“两路”修筑的艰辛与辉煌,感受60年来“两路”沿线地区人们的生活变化与精神风貌。

 

 

为配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国作协于2015年起组织作家开展“丝路文学之旅”、“海上丝绸之路”、“草原森林丝绸之路”系列采访活动,深入历史和边疆,重寻历史旧迹,感受时代新变。

 

2016年4月起,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作协组织150余名中国作家组成四个采风团以“重走长征路”主题进行采风活动,采风团分别沿着当年的长征路线,重走长征路,感受长征精神。

 

 

2016年7月,中国作协组织作家王树增、曹文轩、刘醒龙等17名中国知名作家登上“三沙1号”船奔赴永兴岛,开展了为期5天的“文学三沙行”活动,考察体验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并开展公益讲堂、赠书等文学活动。

 

 

为深切缅怀革命英烈,以文学形式展现人民军队在各个历史时期作出的伟大贡献,记录人民军队建设的巨大成就,中国作协于2017年7月至9月组织全国有影响的著名作家开展“迎接党的十九大暨纪念建军9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沿着人民军队建立、发展、壮大的道路和脉络,组织了三个作家采访团。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