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广角

陈列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展陈广角 > 陈列大观
砥砺奋进|第三部分 风云际会 繁花似锦
  来源: [ ]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事业和文学创作活力奔涌,精品力作百花争艳。文学作品主旋律高昂、正能量充沛,佳作迭出;文艺评论激浊扬清,更加有效地引导创作、引领风尚。勃郁着中国精神、独具中国风格的文学作品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焕发着更加灿烂的光芒。

 

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协积极推动文学创作繁荣发展,深入开展对重要文学思潮、文学现象的理论研讨。组织“走向世界的中国儿童文学”座谈会,积极推动儿童文学创作繁荣发展。与中宣部出版局合作,举办第二期全国儿童文学作家骨干及编辑研修班和现实题材、历史题材研修班。举办柳青百年诞辰纪念、陈忠实与中国文学道路、为“太行新愚公”立传等座谈研讨会,倡导向经典作家学习,努力攀登文学高峰。

 

中国作协继续大力改革评奖机制、完善评奖程序,主办的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和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权威性与影响力不断提高。

 

 

2015年,第九届茅盾文学奖完成评选,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李佩甫《生命册》、苏童《黄雀记》、金宇澄《繁花》获此殊荣。

2015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与第九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座谈时强调,广大作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保持文化自觉,坚定对文学价值的信念,创作更多文质兼美的精品力作,用文学的光芒照亮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

 

 

2014年,中国作协完成了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评选,共有34部作品获奖。

 

 

 

 

2012年和2016年,中国作协分别完成了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的评选工作,共有49部作品获奖。

 

中国作协持续实施重点作品扶持工程,加强对文学创作的组织规划引导。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作协持续施行重点作品扶持工程,设立专项资金对重点文学作品的创作、出版、研讨给予支持,为更多精品力作的诞生创造条件。

 

当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少数民族文学在党和国家的重视与扶持下,得到进一步发展。据统计,目前中国作家协会1万多名会员中,少数民族会员1337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现有3500多人,2012年以来平均每年发展130多人。而省级作家协会会员中少数民族会员五年前的统计就已超过了5000人。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大量涌现并受到国际上的关注。

 

2014年10月29日,首都少数民族文学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举行,20多位少数民族作家结合自己的文学实践,从不同角度畅谈了学习讲话的感受与体会。

 

 

2013年起,在中宣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作家协会启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工程,在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少数民族文学翻译出版、少数民族文学作品出版、少数民族文学理论评论四个方面予以扶持资助,极大地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和进步,推动了各民族文学的共同繁荣。

 

2017年8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网络文学会议——2017·中国少数民族当代文学论坛”在呼伦贝尔举行。

 

论坛会场一角

 

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界积极应对网络文学发展的大势,搭建新的评价标准以衡量网络文学的文学性。

 

中国作协“人口较少民族作家(10万人口以下)东部行”

2015中国作协56个民族作家“红色赣州行”

少数民族作家赴广西采访

 

五年来,中国作协多次组织少数民族作家参加多种主题的采访采风活动,如组织人口较少民族作家东部行,组织由56个民族作家参加的“多民族作家红色赣州行”、“少数民族作家赴广西采访”、“中国多民族作家走进广西暨少数民族文学发展研讨会”、“中国多民族作家山东行”以及与国家民委合作组织的作家前往民族院校巡回讲座等活动,推动了不同民族之间文学交流互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协高度重视对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行业的团结、引导、协调、激励,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更加注重提升文学品质,作家创作、理论研究、版权保护、产业政策、海外传播等诸方面都有长足进展。截止2017年6月,全国网络文学读者已达3.53亿,网络文学作者多达1300万。

 

2014年7月14日,中国作协在北戴河召开“全国网络文学理论研讨会”,进一步深入探索网络文学发展的理论体系。

2017年4月14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在浙江杭州挂牌成立,为全国网络文学作家和评论家研究网络文学提供了新的空间与平台。

中国作协通过举办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加强对网络文学创作的引领。五年来,鲁迅文学院先后举办了11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为提升网络文学作家素养、加强网络文学作家队伍建设、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搭台铺路。

2016年7月,中国作协组织网络文学行业自律倡议书新闻发布会,发布网络文学行业自律倡议书,加强网络文学行业规范,引导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

 

 

中国作协组织网络作家“走进抗战历史”和“重走长征路”获得,进一步端正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战争观、创作观。

 

2016年1月23日,由中国作家网承办的2015年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年榜终评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6年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发布仪式。

 

 

 

2015年起,中国作协组织实施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通过排行榜的形式展示网络文学创作实绩,弘扬正能量,推动引领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根据文学作品进行改编一直是中国影视创作的一大特色,也是一个优良传统。近五年来,大量的文学作品包括网络文学被改编成影视剧,使文学作品得到了广泛传播,改编影视作品所固有的文学基础也成就了作品的艺术品质,受到观众的喜爱。

 

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优秀电影:

 

电影《一句顶一万句》改编自作家刘震云的同名小说《一句顶一万句》。

 

电影《狼图腾》改编自作家姜戎的同名小说《狼图腾》。

 

电影《归来》改编自作家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

 

电影《烈日灼心》改编自作家须一瓜的小说《太阳黑子》。

 

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优秀电视剧: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改编自作家路遥的同名小说。

 

电视剧《芈月传》改编自网络文学作家蒋胜男的同名小说。

 

电视剧《老九门》改编自网络文学作家南派三叔的同名小说。

 

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改编自顾漫同名小说。

 

 

 

中国作协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工作,将增强文学批评的有效性作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文学批评引领创作、引导鉴赏和阅读的作用,推动形成“说真话、讲道理”的文学批评氛围。同时加强文学批评队伍建设,通过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等方式加大对优秀青年批评家的培养资助,策划出版了一批有锋芒、讲真话的文学批评专著。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