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广角

陈列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展陈广角 > 陈列大观
砥砺奋进|第四部分 讲述中国故事 弘扬中国精神
[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学的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继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刘慈欣等获得雨果奖,越来越多的中国作家开始走进国外读者的视野,中国作家与世界对话的自信和能力大为增强。中国当代文学正以独特的中国魅力,参与世界文学的建构,丰富世界文学的面貌。

2012年10月,莫言获得由瑞典皇家文学院颁发的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此殊荣。

2015年8月,刘慈欣凭借科幻小说《三体》获得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显示了中国科幻文学蓬勃发展的生机和力量。

2016年4月,曹文轩获得由国际儿童读物联盟颁发的国际安徒生奖,该奖项设立于1956年,每两年评选一次,这是中国作家首次获得该奖,是中国当代儿童文学不断为世界读者所接受和熟知的又一例证。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讲好中国故事,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五年来,中国文学对外交流的方式更为多样,内容不断深化。一方面,中国作协创办了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等活动,将国际上的文学翻译家“请进来”;另一方面,国际对中国文学的关注加大,中国文学的全球能见度和清晰度显著提高。

 

2014年第三次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

 

2016年第四次汉学家会贾平凹发言

2016年第四次汉学家会会场代发合影

 

中国作家协会组织召开的汉学家文学翻译国际研讨会目前已经举办了四次,该活动与世界各地的汉学家、文学翻译家建立了联系交流机制,促进了中国当代文学作品的对外译介工作,推动了中国文学与世界对话和交流的日益深入。

 

 

 

2012年,在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期间,中国作家参与了40多场系列文学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赢得各参展团体、英国作家和新闻媒体的赞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等国内主要媒体及英国BBC、英国文学杂志《格兰塔》等,对中国作家参加伦敦书展活动进行了大量报道。

 

 

 

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承办的“中国作家馆”一直致力于展示中国当代文学成就、促进全民阅读、实现中外作家交流对话、活跃国际图书版权贸易,每年都有鲜明主题,每届都有亮点活动,是北京图博会有特色、受青睐的展馆,是中国文学“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自2009年起,为加强中法两国的文学交流,中国作协组织发起了中法文学论坛,邀请法国的作家、翻译家通过论坛探讨文学话题,增加两国间文学的交流和互动。

 

 

2016年8月,配合“一带一路”战略,中国作协举办了“文学新丝路”国际研讨会,组织来自波兰、保加利亚、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度等国作家共话“文学新丝路”,并出版《文学新丝路》,记录作家们在此次活动中的思想碰撞和文化交流。

 

 

2017年5月,中国作协发起“中国•湄公河国家文学论坛”,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五国作家交流对话,围绕“我的创作源泉”和“多彩生活与个性写作”进行深入交流。

 

 

随着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的确立,推动海内外作家交流、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日益重要。中国笔会中心作为文化使者、友好使者,在促进外国作家和读者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的确立,推动海内外作家交流、推动中国文学“走出去”日益重要。中国笔会中心作为文化使者、友好使者,在促进外国作家和读者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学和中国作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协相继推出《人民文学》杂志英、意、法、德、俄、日、韩、阿、西等外文版,成为对外推介中国文学的重要窗口。其中,阿拉伯文版在埃及发行12000册。《人民文学》外文版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选择中国当代文学代表性作家作品,同时兼顾国外读者的阅读期待。在翻译方面,邀请外国母语译者翻译,适合国外读者的阅读习惯。通过与国外出版社、高校、孔子学院的合作,对相关作品进行推介,扩大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影响力。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