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陈广角

陈列大观 当前位置:首页 > 展陈广角 > 陈列大观
砥砺奋进|第五部分 深化体制改革 强化服务意识
[ 发布时间:2017-11-27] 来源: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改革,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对广大作家的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努力建设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温馨家园。

2015年7月6日至7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党的群团工作肩负着庄严使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一定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扎实苦干,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汇聚成强大动力,共同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

中国作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深入学习、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作协深化改革方案》,成立了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要求,做好党的群团工作,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筑牢党同人民血肉相连的纽带。中国作协组织作家“定点深入生活”,此项目已成为中国作协的一个工作品牌。

 

2015年12月,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法律服务团成立仪式,钱小芊同志向法律专家颁发聘书。

 

依法维护作家权益,是作协做好团结服务作家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中国作协的重要责任,也是广大作家对中国作协的殷切期望。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文学作品生产和传播方式不断变化,作家面临的版权、著作权保护等法律问题也日益复杂,中国作协因应形势的发展,成立了作家法律服务团。

 

2017年9月21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委员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中国作协十分重视文学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建立起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督相结合、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积极倡导德艺双馨,督促文学工作者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服务社会、乐于奉献,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积极营造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良好生态。

 

中国作协进一步规范会员发展制度,提高会员管理信息化水平,发挥好权益保障委员会和作家法律服务团的作用,加强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维权诉讼工作。截至2017年8月,中国作协在册会员人数达到11236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协加大作家培训力度,充分发挥鲁迅文学院培训基地作用,与其他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和高校等机构开展合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理念、新渠道、新模式,努力提升广大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的思想和艺术素养,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中国作协2002年开始在鲁迅文学院开办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至今已举办33期,全国共有1600多名中青年作家、评论家、文学编辑在这里“加油充电”,成长为当代文坛的重要力量。

 

在学员培训中,中国作协十分重视各区域各民族文学的平衡发展和新兴文学群体的方向引导。五年来,鲁迅文学院先后举办了29期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培训班,努力推动少数民族文学的发展繁荣。

 

鲁迅文学院不断拓展作家培训领域和规模,培养方式更为灵活,手段更为多样。2017年,鲁迅文学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班,丰富了培养学习方式。

 

培训始终将思想教育和方向引领放在首位,引导学员密切关注国情时政,深入领会党的文艺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培训学习,学员们拓宽了眼界胸襟、更新了创作观念、端正了创作方向、提升了综合素质。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坚守文学梦想、砥砺前行的理想信念。

 

五年来的实践有力地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迈进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道路和方向,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共同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新的辉煌篇章。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