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游导航

创建初始(万寿寺) 当前位置:首页 > 馆游导航 > 历史沿革 > 创建初始(万寿寺)
创建初始(万寿寺)
  [ ]

中国现代文学馆是国家级重点文化单位,是中国第一座、也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文学博物馆。文学馆的主要任务是展示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史以及重要作家、文学流派的文学成就,以助益于民族文化品位的提升;收集、保管、整理、研究中国现当代作家的著作、评论、文物等文学档案资料,以助益于先进文化的薪传。她是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资料中心,集文学展览馆、文学图书馆、文学档案馆以及文学理论研究、文学交流功能于一身,是我国现当代文学的宝库。

中国现代文学馆与巴金先生密不可分。文学泰斗巴金先生是一个纯粹的现代作家,他在晚年时意识到自己有将一个时代的印记传承下去的责任。他希望有一个专门的机构能够搜集、收藏、整理、研究、展示现代作家作品。1981年2月14日巴金先生在为香港《文汇报》写的《创作回忆录》之十一《 关于“寒夜”》和《创作回忆录·后记》中最早倡议建立中国现代文学馆。这一倡议于1981年3月12日在《人民日报》正式刊载,立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4月20日,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决定筹建中国现代文学馆,并报中央批准。

巴金像

1981年10月13日 组建建馆筹备委员会。孔罗荪任主任委员,筹委会委员有:巴金、冰心、胡乔木、周扬、曹禺、艾青、贺敬之、严文井、唐弢、王瑶、冯牧、朱子奇、张僖等,其他成员:李枫、王乃瑾、曹琳、吴福辉。

1982年,在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选定北京万寿寺西院作为文学馆临时馆址。

 

同年11月16日“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建处”召开成立会,胡乔木等同志参加并为“筹建处”挂牌。

财政拨款150万元作为修缮馆舍和购置基本设备的经费,巴金先生捐款15万元作为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基金。

1984年修缮工作基本完成,馆内举办“茅盾生平和创作生活展览”、“老舍生平和创作生活展览”。

1985年1月5日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现代文学馆正式宣告成立,杨犁任文学馆第一任馆长。

同年3月26日举行隆重的开馆典礼,巴金先生亲自主持,胡乔木、王蒙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多位知名作家出席了开馆典礼。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