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文学史上的今天 > 二月
文学史上的今天(02月01日)
  [ ]

1917年

2月1日,《新青年》第2卷第6号发表陈独秀的《文学革命论》,还发表了胡适的《白话诗八首》,分别为《朋友》、《赠朱经农》、《月》三首、《他》、《江上》、《孔丘》等。

1923年

2月1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在郑州举行成立大会,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干涉。大会代表冲破军警阻拦,宣布总工会成立。提出了“争人权、争自由”的口号。

1928年

2月1日,成仿吾在《创造月刊》第1卷第9期发表《从文学革命到革命文学》。该文大力鼓吹革命文学,但在论证提倡革命文学是符合新文学发展规律的同时,却把鲁迅当作了革命文学的障碍而大加挞伐。蒋光慈的《关于革命文学》发表于《太阳月刊》的2月号,继续把批判矛头指向鲁迅。

1933年

2月1日,杨邨人在《现代》第2卷第4期发表《揭起小资产阶级革命文学之旗》,声称“无产阶级已经树起无产阶级文学之旗,而且已经有了巩固的营垒……我们是小资产阶级的作家,我们也就来作拥护着目前小资产阶级的小市民和农民的群众的利益而斗争”,号召“以为是‘第三种人’而愿意从事革命文学的作家和青年们,高揭我们小资产阶级革命文学之旗”。该文表达了杨邨人要“扎住我们的阵营”,与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对垒的决心。

1936年

2月1日,《新文化》杂志在上海创刊。创刊号发表署名“新文化社同人”的《新文化需要统一战线——代发刊词》。同时发表王明在共产国际作的报告《论反帝统一战线和中国民族解放运动》。

1940年

2月1日,延安各界3万余人举行民众“讨汪”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发表了《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的演说。

1950年

2月1日,孙犁的短篇小说《山地回忆》发表在《小说》杂志3卷4期上。

1951年

2月1日,为庆祝北京市解放二周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次上演了老舍的话剧《龙须沟》,由焦菊隐导演,于是之主演,深受观众欢迎。

萧也牧的短篇小说《母亲的意志》、魏巍的散文《朝鲜人》和丁玲的电影剧本《战斗的人们》发表在《人民文学》3卷4期上。

巴金的散文《奥斯威辛集中营的故事》发表在《小说》第5卷第1期上。

1952年

2月1日,张天翼的儿童文学作品《罗文应的故事》发表在《人民文学》2月号上。

1953年

2月1日,为配合今年3月将要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宣传贯彻婚姻法运动,中央人民政政府文化部门发出指示,要求各地文化主管部门督促和协助当地的剧团、文化馆、电影院等文化事业单位积极参加宣传婚姻法的活动;并拟定了有关婚姻法问题的剧目——包括现代和历史的18个剧目,供各地剧团参考选用。

为纪念匈牙利诗人裴多菲诞辰130周年,《人民文学》2月号译载了他的九首诗并刊登纪念文章。同期还发表菡子的散文《我从上甘岭来》、艾青的评论《歌剧(梁山伯与祝英台)》

1954年

2月1日,《人民日报》主编邓拓率领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到苏联访问,与苏联作协座谈有关特写作家的任务和特写这一文学形式的特点等问题。

1958年

2月1日,蔡其矫的诗《雾中汉水》发表在《长江文艺》第2期上。

1960年

2月1日,许广平撰写的《鲁迅回忆录》开始在《新观察》第3期上连载,至第13期止。

陈残云的散文《沙田水秀》发表在《红旗》第3期上。

1961年

2月1日,程小青的历史小说《高士驴》发表在《雨花>2月号上。

1963年

2月1日,李劼人的遗著《大波》第四部第三章《难忘的一天——十月十八日》、艾芜的《南行记续篇》之《边疆女教师》、高缨的短篇小说《山高水远》发表在《四川文学》2月号上。

周立波的《素材积累及其他>发表在《湖南文学》l-2期合刊上。

1964年

2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全国都要学习解放军》。

马吉星的话剧《豹子湾战斗》发表在《长江戏剧》第1期上。

1965年

2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赵朴初的散文《某公三哭》,批判苏联勃列日涅夫集团继续推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

1966年

2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云松的《田汉的(谢瑶环)是一棵大毒草》。

1972年

2月1日,《红旗》第2期发表革命现代京剧剧本《海港》(1972年1月演出本),由上海京剧团《海港》剧组集体改编。同期配发闻军的文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光辉典型——赞方海珍形象的塑造》。

1974年

2月1日,朱苏进的短篇小说《铁流奔腾》发表在《解放军文艺》2月号上。

1975年

2月1日,《解放军文艺》第2期刊登申枫、思忖的文章《用党的正确路线教育部队的光辉典型——学习革命样板戏塑造我军政治工作干部形象的体会》。还刊登闻军的文章《论刘禹锡的政治诗》。文章认为:“刘禹锡不但在政治斗争中坚定地站在法家路线一边,而且在思想文化领域里用唯物主义的观点向保守势力进行战斗。他的《天论》沉重地打击了儒家所宣扬的天命论。”

1976年

2月1日,江青对于会泳等人下达关于写“与走资派斗争”的作品的指令,提出要写“与走资派作斗争的有深度的作品”,要“写一个地区、一个市、一个省、甚至一个部”的“走资派”,要把他们的“那种顽固性、欺骗性、危害性的特点写出来”,以此“紧密配合”他们篡党夺权“斗争的需要”。与此同时,布置把电影《春苗》《决裂》《第二个春天》《战船台》改编为京剧。

《解放军文艺》第2期发表李瑛的诗《从澜沧江畔寄北京》、洪毅达等的文章《千方百计突出主要英雄人物——谈革命现代京剧(磐石湾)陆长海形象的塑造》、尹岩等的文章《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战斗诗篇——评彩色故事影片(决裂)》。

1980年

2月1日,《红旗》杂志第3期发表评论员文章《谈谈文艺界的思想解放问题》,提出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提倡对好的思想、好的作品敢于肯定,对于不顾社会效果的某些作品敢于批评。

1981年

2月1日,流沙河的诗《黄河,九曲十八弯》(五首)发表在《上海文学》第2期上。

1984年

2月1日,铁凝的短篇小说《六月的话题》发表在《花溪》第2期上。

1985年

2月1日,胡启立《在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上的祝词》、马原的小说《冈底斯的诱惑》、张承志的小说《晚潮》、沙叶新的小说《假如哪天没有下雨…》、赵本夫的小说《紫云》、陈村的小说《一个人死了》发表在《上海文学》第2期上。

1986年

2月1日,贾平凹的小说《火纸》、李杭育的小说《葛川江的一个早晨》、刘庆邦的小说《黑胡子》发表在《上海文学》第2期上。

1987年

2月1日,《光明日报》刊登《文艺理论与批评》编辑部的文章《新春的“反恩”》。

苏童的短篇小说《飞越我的枫杨树故乡》发表在《上海文学》第2期上。

1988年

2月1日,刘白羽的散文《马鸣风萧萧》、梅绍静的散文《他们在扫落叶》发表在《散文》第2期上。

1989年

2月1日,残雪的小说《两个身世不明的人》发表在《作家》第2期上。

1993年

2月1日,《诗歌报》第2期发表王家新的诗学随笔《岸》。

1997年

2月1日,夏商的短篇小说《出梅》、西飚的短篇小说《闭上眼睛》、刘亮程的散文《对一个村庄的认识》、王英琦的散文《上帝不掷骰子》发表在《作家》第2期上。

1998年

2月1日,舒婷自选诗(1992-1997)及诗论《语言为舵》、叶兆言的中篇小说《关于饕餮的故事梗概》发表在《作家》第2期上。

阎连科的中篇小说《大校》发表在《解放军文艺》第2期上。

1999年

2月1日,北京老舍纪念馆和重庆北碚老舍纪念馆开馆。

鬼子的小说《伤心的黑羊》、张曼的小说《王奇的故事》、东西的小说《把嘴角挂在耳边》、李冯的小说《在天上》、余华的随笔《我不喜欢中国的知识分子》和《永远活着》发表在《作家》第2期上。

2000年

2月1日,张欣的小说《雨季》、韩东的小说《南方以南》、残雪的小说《算盘》、毕飞宇的小说《蛐蛐  蛐蛐》、王朔的《我看老舍》发表在《作家》第2期上。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网站导航| 法律声明| 浏览建议 中国现代文学馆版权所有  隐私保护
京ICP备1204736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40012